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第一书记“新年大礼”送到家门口

2018-02-09 09:16:11    来源:    编辑:

   日前,店埠镇中由格庄村村委会大院里,热闹非凡,青岛市委宣传部派驻中由格庄村第一书记程明师牵头青岛市湖南商会一行30余人,赴店埠镇中由格庄村开展帮扶合作,为村庄20户生活困难家庭送来了价值4万余元的帮扶物资。看着从车上卸下的“新年大礼”,群众无不拍手称快。


摸准实情 “蓄好力”
 
  程明师去年9月份来到中由格庄村上任第一书记后,为尽快熟悉农村工作,走街串巷,深入田间地头,了解村情民意。
  身子沉下去,实情浮上来。中由格庄村以蔬菜种植和奶牛养殖为主,传统的生产模式始终制约着村庄的发展,村民收入情况并不理想,村庄内有多个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家庭。程明师根据各户的不同情况,寻求解决之道,积极争取青岛市湖南商会与中由格庄村建立帮扶联系,经过多次座谈与实地考察,制定了“走乡村湖南商会千企扶一村,送亲情精准扶贫多家助一户”的扶贫计划。为了能够让湖南商会的扶贫更精准,他亲自落实贫困户情况,在确定帮扶对象后,又上门了解贫困户家庭所需,为下步精准扶贫定好“菜单”。
 
按其所需“上好菜”
 
  为了在扶贫攻坚上真扶贫、扶真贫,程明师与村干部深入探讨交流,借助青岛市湖南商会帮扶计划,青岛市湖南商会发动商会会员企业组成了20个帮扶工作组,每个帮扶组由3-5个企业组成,与村庄生活困难家庭结成帮扶对子,与村“两委”推出了精准帮扶菜单。精准帮扶菜单中既有电视机、电饭锅,也有棉衣、被褥、桌椅,还有米、面、油、新年红包等,由家庭困难户根据自己所需,从中选择价值2000元的扶贫慰问品,由困难户点单,爱心企业则根据困难户的实际需求,按单“上菜”,让扶贫真正落到实处,真正让贫困家庭感受到温暖和关怀。
 
精准扶贫“送岗位”
 
  在发放慰问品的同时,程明师坚持“输血”与“造血”并举,争取青岛湖南商会的支持,根据村民意向以及个人身体素质情况,与中由格庄村签订了《劳动力安置合作协议框架书》和《蔬菜种植直销合作协议框架书》,按照合作框架协议规定,青岛湖南商会将从在青湘籍企业中,拿出300多个就业工作岗位,解决有务工需求村民的就业问题,对有创业意愿的村民还将提供学习培训的机会,帮助他们返乡创业。针对中由格庄村有多年蔬菜种植的传统,湖南商会还与村委会签订了《蔬菜产业项目合作协议》,通过促进村企共建,在蔬菜种植、加工、销售等方面进行深度合作,将种植业逐步脱离传统模式,向观光旅游、休闲为主的新目标发展,从根本上解决村庄整体脱贫问题。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