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南墅镇“绿色崛起”助力乡村振兴

2018-02-01 15:11:05    来源:    编辑: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乡村振兴战略”,并将它列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需要坚定实施的七大战略之一。南墅镇依托雄厚的石墨产业基础和优越的自然资源,按照“绿色环保、区域统筹、特色突出、多元发展”的发展策略,构建生态安全格局,调整产业结构,优化空间功能布局,完善基础设施,全力打造“环境优美、产业多元、智慧高效、宜居幸福”绿色碳谷小镇,助力乡村振兴。

  以“绿色崛起”为指向,加快石墨产业从低端矿石开采加工向高端新材料研发、绿色生产转型。以原南墅石墨矿5000亩国有土地和闲置厂房为依托,规划占地1万亩的南墅石墨新材料产业园区。目前,石墨材料集聚区内共入驻石墨新材料企业18家,其中投资过亿元项目11家,被确定为青岛市重点项目4家。依托丰富的石墨资源和完善的石墨产业基础,进一步完善园区产业链条,淘汰涉水污染产业门类。投资3亿元建设石墨专业污水处理厂,对石墨深加工产生的污水进行无害化处理,实现污水闭路循环,达到零排放和资源化利用目标。目前,一期工程可研、环评评审完毕,概算投资1.8亿元,建设日处理污水4000方生产线一套及相关配套设施。二期工程估算投资1.2亿元,再建设日处理污水4000方生产线一套。签订了建设河北工业大学青岛碳材料研究院的合作协议,将用两到三年的时间,建成山东省认定的高水平碳材料产业技术研发平台、碳材料产业技术相关的人才培养与信息交流平台。此外,中国五矿集团资源网上交易平台项目落户南墅镇,为矿产线上交易提供平台支持。
  利用“互联网+农业”,大力发展林果业。抓住农村信息化发展机遇,以优质特色农业资源为基础,引入“互联网+农村”新思维,大力发展农村电子商务,打通农业发展流通环节。目前,全镇发展林果面积已超过5万亩,建成以袁家5000亩桃园为核心的“桃花谷”,以唐家和黄家屯为中心的2400多亩“梨花谷”,以东泥牛庄为中心的3500多亩“葡萄谷”,以扒头张家为中心的12000多亩“苹果谷”,以青山、榛子沟为中心的3000多亩“干果谷”,形成了“五谷丰登”林果产业带。
  依托自然资源,打造休闲旅游新格局。依托南墅镇大青山、青山湖、矿区遗址特色旅游资源,借助我市世界休闲体育大会的品牌影响力,通过互联网大力发展休闲旅游产业。充分利用产业优势和丰富的自然资源,整合旅游资源,开展节庆活动,打造全域旅游新格局。以山区资源、特色产业为依托连续举办多届槐花节、农耕文化节、桃花节等旅游节会,丰富了旅游内容,提升了旅游产业发展水平。同时,充分挖掘特色农业产业文化底蕴,利用农业品牌、人文历史、民俗古迹、旅游景观,开展“春花秋果”赏花、采摘活动。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