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姜家许村:闲散地治理添景又增收

2018-01-10 10:39:37    来源:    编辑:

   □莱西市情/莱西新闻/莱西新闻网 记者 姜慧 通讯员 刘永安

  为充分利用土地资源,去年以来,院上镇姜家许村结合实际,将村庄边角闲散地,“修修补补、积沙成堆”,开展闲散地整治工作,改善了村容村貌,为集体增收注入了新活力。
 
填土造田 涝洼地变良田
 
  “原来这里是片荒地,常年水洼或泥沼,种什么作物收成都不好,分给谁都不愿意要。”1月2日,姜家许村村干部李丰国介绍起村东头原砖瓦厂和水湾的历史。“去年,我们动用机械对低洼地和旧水沟进行二次开挖,开挖的土方就地将上层坑洼地垫高垫平,充分利用大沽河水源开展农业生产。”就这样,原来的废弃厂和水洼地变成了“排涝池”,原来的涝洼地变成了和其他土地一样的高产田,增加集体土地50亩,每年可增加集体收入4.3万元。
  
拆危植绿 打造果树种植特色村
 
  危旧房屋、残垣断壁、荒废坑塘……这些与美丽乡村格格不入,院上镇坚持拆危破旧、拆违整治、着手坑塘治理,并根据各村特点发展起特色果树种植,改变村庄面貌,增加村集体收入。
  近日,记者走进姜家许村,街道干净整洁,路边是一排排绿树,道路旁的社区中心南侧是新打造的金蟾湾广场,再向南是蟾宫老酒坊,西侧是干净整洁的办公场所,墙壁上粉刷着积极向上的主题标语。“去年,我们全村一盘棋,新建街心公园1处,种植山楂、苹果树100亩。3年后,我们这里就会是一个满村飘香、果树成行的特色村。”村支书张为柱说。
  
整治村貌 坑塘建成乡村小景

“盘活集体资产,壮大集体经济,集体有了钱,才可以给村民干更多的事。”许村社区主任张成柱说。
  姜家许村立足本村实际,村民通过一事一议积极筹集资金40多万元,修道路、装路灯、植绿树,累计修整道路4600多平米,改善排水1400多米,村庄面貌焕然一新,村东侧的活动广场格外醒目,每天都有许多村民到这里休闲娱乐,是村里人员最集中的“大广场”。
  通过闲散地的综合治理,配套建设金蟾湾广场、慢行道、休闲公园等,形成了有水、有树,具有浓厚农家韵味的乡村小景。此外,全镇还有包含特色民宿民居旅游的鼎龙农业山庄、大好河山酒庄等,美丽乡村的景点化,在发挥集体作用的同时,也为壮大集体经济奠定了坚实的群众基础。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