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西埠村撬动乡村“美丽经济”

2017-08-31 09:39:51    来源:    编辑:
西埠村1.jpg
 
 
西埠村2.jpg
 
 
  □莱西市情/莱西新闻/莱西新闻网 记者 刘亚男
  在日庄镇西埠村,每家每户门前都有一个小果园:新种的葡萄树抽出绿油油的枝丫、一排排石榴树挂满了沉甸甸的果实、果树空隙处精心修剪的花木点缀着夏日的色彩……该村庭院经济扮靓了整个村庄。
  “全村一共106户人家,每家每户门前都统一架起了钢架,种上了葡萄、石榴,还搭配种植了一些绿化苗木,在村民的精心管护下,争取实现三季有花、秋季有果、四季常青的‘幸福树’目标。”村党支部书记李天宝说,“两年后,钢架上就会挂满成串的葡萄了,到时候红果绿叶、红花绿草相互映衬,不仅好看,还能给每家每户带来几百元的收入呢!”
  既能美化村庄又能为村民带来收入,这真是一笔精明的“美丽经济”。其实,位于产芝水库西岸的西埠村因为靠近水源地,无法引进工业及制造业,多年来依靠种植农作物成为主要收入来源,2014年被确定为省级贫困村。但在近两年,西埠村发生了明显变化,不仅摘掉了“贫困村”的帽子,还一跃成为青岛市乡村旅游特色示范点。
  当问起这两年的发展秘诀时,李天宝说:“以前种植无核葡萄由于缺乏科学方法指导,遇上旱涝天气葡萄质量、产量都会下降,直接影响收入。即便是丰收年,找不到销路也成了一大难题。”李天宝告诉记者,近两年西埠村请来了农业专家为村民讲“葡萄课”,葡萄质量、产量都有了明显的提升。但是怎样才能让葡萄走出去呢?西埠村一边加入了青岛天宝瓜果合作社,进行统一对外宣传和销售,一边发展起了乡村采摘游。
  不仅要让葡萄走出去,还得把游客引进来。为了发展葡萄采摘西埠村争取到扶贫资金,投资62万元对全村道路进行硬化,投资33万元对村庄进行绿化,经过墙体粉刷、垃圾清理、路灯安装的西埠村村容村貌明显大变样,村里还发展起了农家宴、观光园。李天宝说,“发展采摘游,葡萄好吃是前提,更得让游客进得来、记得住。去年仅葡萄采摘一项,就为村民带来60多万元的收入。”
  美化村庄、吸引游客、为农创收,这就是西埠村“美丽经济”的秘密。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