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马连庄镇综合施策打造活力宜居小城镇

2017-01-06 16:19:23    来源:    编辑:

 
  今年以来,马连庄镇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主线,强化服务意识,突出工作重点,开拓创新,综合施策,精准发力,狠抓落实,各项民生工作稳步推进,呈现良好的发展态势,使马连庄小城镇更加宜居、更有特色、更富活力。
 
夯实基础,现代农业园区实现新突破
 
  镇政府与青岛农业大学合作建立甜瓜教学研发基地,规划建设万亩甜瓜种植核心示范区。新办各类合作社和家庭农场23个,流转土地500余亩;引进占地550亩的军武河现代农业示范园项目;海升果业基地扩建占地2000亩,是目前胶东单体面积最大的矮化苹果示范园。沿军武河打造矮化苹果示范带,为群众创造新的增收点。
 
因地制宜,农田水利建设确保大成效
 
  中央、青岛财政等投资2800万的大沽河沿岸节水灌溉工程全面完工,成功解决沿线13个村庄1.9万亩土地的农业用水问题;青岛财政投资7400万的军武河4万亩农业综合开发项目稳步推进,其中对大沽河支流军武河7.288千米河道进行专项整治,包括河道清淤、河道岸墙护坡砌筑等工程,建成后汛期将新增蓄水量260万方,覆盖周边农田4.93万亩。
 
加大投入,镇驻地建设打造新亮点
 
  清理镇政府、医院、学校等周边的马路重点摊位11处,新安装路灯90盏,新规划路边停车位60个,清理垃圾死角141处,清运各类垃圾651方,争取资金对医院西道路进行了硬化。增植补植大型乔木5000余株,完成镇驻地工业园区“一纵两横”道路绿化。投资55万元为驻地200余家商户统一更换门头,实现商铺规范化管理,在重要路段安装红绿灯和警示标志,驻地面貌和功能发生很大变化。
 
多措并举,农村改厕重点惠民生
 
  联系市改厕办邀请专家对试点村庄改厕施工人员进行技术培训,并在郑家下夼村召开了青岛市改厕工作现场会。在试点村的示范带动下,全镇农村改厕工作以村为单位全面开展,镇政府进行协调管理工作,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已有4050户通过了青岛市组织的第三方验收,2017年实现镇域全覆盖。
 
人诚事公,危房改造改出新生活
 
  通过进村入户实地考察的方式,马连庄镇建委对农村危房改造补助对象重点放在五保户、低保户、贫困残疾人家庭和精准扶贫户等,坚持政策公开,严格申报程序,按照个人申请、集体评议、入户审核方式循序渐进、阳光操作。在验收管理方面,签订三方改造协议,加强施工质量管理,严格施工验收程序,171户危房改造任务已经完成市级验收工作。
 
镇村联动,绿化村庄旧貌换新颜
 
  对镇内30个重点村庄进行了“一村一品”整村绿化,共种植绿化苗木18万株,打造了特色街102条,硬化村内道路12万平方米。全镇共植树68万株,其中成片造林4500亩,植树27万株;道路绿化植树16万株;四旁植树5万株。实施了以主要交通干线为轴、重点村庄为节点的绿色景观带建设工程,对主要道路改造提档、立体栽植,形成了15公里的“绿色长廊”。
 
百花齐开,文化建设缤纷多色彩
 
  成功举办首届“农商银行杯”甜瓜节暨第二届乡村文化艺术节、“画说马连庄”大型书画摄影展,累计参与游客达到3.1万人次。邀请青岛旅游设计院专家串联打造“红+绿”休闲旅游路线,对汪道涵故居、八路胡同、万亩矮化苹果示范基地等景点进一步改造提升,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业。
 
                                       (王徐梦)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