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整治农村人居环境 重在统筹推进

2020-08-27 09:51:04    来源:    编辑:

姜慧

  整治农村人居环境是推动乡村振兴的“支撑点”,是改善党群干群关系的“黏合剂”,是检验干部能力作风的“试金石”,是构建新型城乡关系的“催化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虽是单项工作,但涉及面广、被关注度高,需要做到“统”有章法、“分”有活力,切实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统”,首先要统一思想认识,解决好个别地区站位不高、重视不够、力度不大、办法不多等问题,以建设美丽宜居村庄为导向,以农村垃圾处理、污水治理和村容村貌提升为主攻方向,做好打整体战、攻坚战的充分准备;其次,要统筹政策资源,既防止平均用力“撒胡椒面”,又防止各行其是重复投入,切实将美丽乡村建设、基础设施建设、脱贫攻坚、农村危房改造等相关政策有机结合,逐步实行多规合一,以生动体现时代特征、乡村特色、人文特质。不断优化乡村发展的空间布局和要素配置,提升基层政府的统筹水平和治理能力。

  “分”,就是要坚持分类指导,防止“千村一面”。要针对不同地区和不同村庄的发展水平、自然风貌、人文特点,明确建设重点和建设模式,做到先急后缓、先易后难、有力有序、有声有色、有质有量;要坚持分工负责,形成上下联动、同向发力的生动局面;要坚持分线作战,选择不同类型的村庄分线研究、整治,鼓励基层探索、创新,力求“以我为主、博采众长、融合提炼、自成一家”,用心打造一批“特色村”“示范点”,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同时,要加大对古村落、历史文化名村名镇和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利用,着力提升农村建筑风貌,彰显乡村特色和风土人情,让古韵幽香的诗意田园和乡愁绵延的特色村落浑然一体,让乡愁有守望之地,让文脉有寻根之处,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有传神之笔。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