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生态优先 绿色崛起 我市多点发力呵护碧水蓝天

2019-01-26 10:16:09    来源:    编辑:

  日前,在新华网主办的第五届绿色发展峰会暨2018绿色发展成果与影响力品牌发布会上,我市荣获2018绿色发展示范城市称号。同时,包含我市绿色发展成果案例在内的《中国绿色发展成果报告【2018】》在峰会发布。近年来,我市不断强化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紧紧围绕建设大青岛北部绿色崛起典范之城的总目标,始终把生态保护作为发展底线,秉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不断加快“绿色崛起”步伐,先后获得国家环保模范城市、国家生态示范区、2018年度中国十大全域旅游示范县市等一张张“绿色名片”。

生态优先
绿色产业引领经济发展
  抢占生态高地,生态优势需要不断放大。我市提出“发展经济依托生态优势,富民强市靠生态品牌支撑”,不断探索生态发展新路径。2014年,世界500强企业北汽集团带着绿色新能源环保理念落户姜山镇。如今,北汽新能源青岛产业基地产能占到全国新能源汽车的23%,2018年实现产值70亿元,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产值突破100亿元,成为全国最大、世界第二的纯电动汽车生产基地。
  除了新能源汽车产业作为绿色产业发展的重头戏之外,以绿色建筑、新材料等为代表的“四新”经济正加速成为我市经济增长的主动力——
  在南墅镇,占地1万亩的南墅石墨新材料产业园区拔地而起,诺贝尔奖得主安德烈教授领衔的德安新碳项目、全球最大的负极材料生产企业贝特瑞公司、河北工业大学青岛碳材料研究院等知名校企先后落地,加快推进石墨产业向高端新材料研发、绿色生产转型。
  在夏格庄镇,获住建部支持,拥有目前国际通用建筑防火保温材料领域内最先进技术的天一新能被动房产业园项目仅用两个多月时间便完成从签约到进场施工的一系列步骤,青岛荣华集团装配式房屋配件产业园、青岛英良(莱西)石材产业园、雅居乐集团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等高质量项目陆续落地。
  此外,青岛(姜山)基金小镇成为全省首个基金小镇,店埠航空文化小镇获评省级特色小镇,以山后韭菜生态园为代表的十余个休闲农业园区整合休闲旅游资源,打造“精品旅游”模式……  
  我市对于发展“质”的不断追求,将绿色发展的核心要义体现的淋漓尽致。
浴火重生
推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
  近年来,我市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借力环保督察风暴,壮士断臂,铁腕治污,加强重点企业环境隐患排查整治,全面关停、整治不符合环保要求的污染项目。关停“散乱污”企业191家;关停涉水石墨企业32家;关闭搬迁禁养区内规模畜禽养殖场、养殖专业户162家;关停、拆除水源地保护区范围内的违章项目21处;对67家化工生产企业、4家危化品运输和4家危化品经营(储存)企业开展评级评价,根据“四评级一评价”结果,实施“三个一批”,其中发展壮大8家、改造升级48家、关闭淘汰21家。在全市化工生产企业数量减少28.3%的情况下,2018年前10个月,化工行业完成产值49.5亿元,同比增长12%。
  另外,我市还创新生态资源开发机制,健全归属清晰、权责明确、监管有效的自然资源资产产权制度,提高开发利用和保护水平;创新生态资源监管机制,实施环境监察监测体制改革,落实规划环评与建设项目环评联动机制,全面推行区域化环评;创新环境突发事件应急机制,完善生态考核补偿、排污权交易等制度,落实“费改税”,推进结构性节能减排,加快镇街污水管网建设,增强制度刚性约束力,在源头控制上落实环境准入制度。
标本兼治
着力打造水润莱西
  我市拥有大小河流61条,近年来,逐步建立全方位覆盖、全领域监管、全过程治理的水污染防治体系,全面落实境内河流的河长及河段长责任,境内水源地、地下水等区域水质安全得到充分保障,各类水污染问题得到有效解决。重点河流国控、省控断面保持稳定达标,集中式饮用水源地达标率保持100%。
  为进一步加强境内各类水体质量,2017年以来,我市开展了以清除河库(湖)岸边、滩地垃圾和水面漂浮物为主要内容的“清河行动”,对全市61条河流进行全面清理。按照污水管网 “统一规划、统一建设、统一运行”模式,累计投入资金9740万元,在大沽河、小沽河、莱西湖等重要水源地沿线10个镇街、57个村庄实施环境连片整治工程,铺设完善污水支管网达27万米,受益人口达5.6万多人。2018年以来,我市又投入资金7702万元,在河头店、马连庄等7个镇街规划建设总长度达4万多米的污水主管网,进一步满足镇驻地村庄居民及企业的环保需求,让污水有去处,清水有来处。
综合施策
持续追梦蓝天白云
  2018年,我市持续出现天空澄碧的“莱西蓝”美景。据统计,通过实施蓝天保卫战,我市大气环境质量持续改善,2018年前9个月,大气环境中PM2.5 、PM10、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等主要污染物平均浓度同比下降16.2%、9.1%、19.4%和9.6%。围绕防治大气污染,我市采取多种举措,2018年压缩煤炭使用量1000吨,累计淘汰10蒸吨以下锅炉32台,完成超低排放改造燃煤锅炉6台、205个吨位。
  通过全面治理有机废气污染、整治大型柴油车污染、控制城市扬尘、强化秸秆禁烧等措施,我市创造了连续六年未被环保部秸秆焚烧遥感监测通报焚烧点的记录。同时,我市行政执法、环保、街道办事处等多部门联合集中执法,通过督促烧烤入户经营、推广使用环保无油烟烧烤炉等措施,全面取缔露天烧烤,清理露天烧烤点400多家。此外,累计淘汰不符合要求的营运车辆230余辆,完成营运出租车油气两用改造287辆;大力启用新能源公交车,占比达到94.28%,成为全国首个城区公交全部实现纯电动化的县级市。
融合发展
全面打造美丽宜居莱西
  我市是全省畜牧业养殖大市,为有效解决畜禽粪便污染,加快畜禽养殖废弃物无害化处理与资源化利用,我市大力推广固液分离处理、粪便有机肥加工、粪便罐(槽、塔)式发酵技术,建立猪粪便水肥一体化种养结合、奶牛粪便堆肥氧化塘发酵还田、猪粪水软体沼气处理果蔬利用、猪(牛)生态发酵床养殖处理、鸡粪便大型立式发酵罐(发酵槽)智能化处理等一系列高效模式,实现农牧结合、种养循环,屠宰污泥、有机废弃物、菜渣生产沼气、大型沼气工程发电、加工有机肥等一批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工程相继建设投运。
  我市利用中央农村环保专项资金4600多万元,按照1比1.5比例配套地方财政资金,完成农村环境整治项目36个,打造美丽乡村示范村15个、达标村230个,建设文旅小镇、葡萄风情小镇、航空文化小镇、绿色建筑小镇等一批特色镇街,农村环境面貌焕然一新。土壤污染修复工程、2018“绿满莱西”国土绿化行动等工作成效显著,178处废弃矿坑、矿井完成地质环境治理,完成造林约6万亩,保护湿地面积11.22万亩,有力促进了全市生态环境的进一步改善。
全域联动
构建生态文明大格局
  在长效管理上,我市实行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强化“管发展就要管环保,管生产就要管环保”意识,制定了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实施方案,将环境保护目标任务纳入全市科学发展观考核。落实企业信用评价制度,实施环境违法行为扣分制,对环保信用极差的依法责令其限制生产、停产整治,直至报经市人民政府批准,责令其停业、关闭。近年来,共录入企业环境违法行为信息480多件,其中核销120余件。
  建立智慧环保监控系统,全市纳入自动监控联网企业33家,其中废水23家,废气10家;严格执法检查,建立环保执法队伍深入一线办公机制,投资230万元配置环境执法智能化管理系统,配齐各镇街、经济开发区环保工作人员和设施,统筹负责辖区环保工作;加强环保与公安部门联动执法,建立风险评估研判、应急处置、案件会商、联席会议等协作机制,持续对污染环境犯罪展开凌厉攻势。据统计,近年来,共破获环境领域刑事案件近20起,行政案件300余起。2016年、2018年,环保和公安部门先后两次获得山东省环保与公安联动执法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