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色彩的美学智慧

2021-09-15 10:08:14    来源:莱西市情    编辑:苑丛梅

凡视力正常的人,都体会得到颜色之美。而我以为,颜色的搭配之道,更诱人沉醉,这是独属于人类的美学智慧。

穿衣之道、美容之道、家居之道,乃至城市规划设计、园林艺术、建筑装饰都涉及美学修养与研究。可以说,色彩的学问是美学的重要内容,任何文明社会都在此方面有所建树和讲究。

大自然是最高明的艺术家,世界上形形色色的植物花朵,都呈现出色彩之美。如果你对色彩缺乏修养,看看身边的花朵与枝叶,便可得到很好的解答。前几年,我在裁缝铺做了一件紫色羽绒服,寻思买一条围巾与之搭配。选什么颜色好呢?想了好久没答案。家里嘱咐我去给哥哥的老丈人送红烧鳝鱼。可巧,在他们家楼下,摆放了一盆花信子,只见兰叶般的翠绿叶子中,独放出一枝紫色的花簇,映衬在灰白的水泥地上,好独特和雅致!我恍然觉悟,赶紧买了一条苹果绿的毛线围巾,果然养眼不凡。

另一个途径,从经典画作里,也可获得色彩的修养。那些大师级的画家,无不是色彩专家,并拥有一套自己的色彩语言。一幅优秀画作里,你既可看到大色块的对比映衬,也可看到小色块的点缀增色,还可欣赏到画家如何用优美的线条割分色块,巧妙地将各种颜色有机地聚集在一起。由此,我们可以快速学到各种颜色的配比。

大千世界色彩斑斓。大家对那些大红、明黄、深蓝等艳丽之色,司空见惯,穿衣着色力戒避讳。殊不知,在城市园艺中,它们都是宝物。譬如,我们常见马路边的花坛中,园艺师将上百盆的一串红聚集在一起,摆放成一条色边,与之相邻,拼聚一块黄色蝴蝶花凑成的图案,还有大色块的绿、紫植物造型。远远望去,就像一幅华美的纯羊毛提花地毯,为城市增光添彩。

智慧的人类创造了许多中间色,如灰、赭、肉色等。这些清淡的颜色,是美式家居一大特色,清新、高雅。现代人常选择中间色作为自身衣物,搭配不同颜色的丝巾、胸针、衬衣,常给人别致印象。每一种色彩,都有相应的对比色和搭配色,只要选对了搭配,就会锦上添花。

有色彩美学智慧的人总能创造一番美的天地,令人赏心悦目。(来源:新民晚报)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