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融化偏见的坚冰

2021-02-23 11:05:33    来源:莱西市情    编辑:文翰

融化.jpg

所谓偏见,就是个人对某一群体持有的缺乏充分事实根据的态度。英国思想家赫伯特·斯宾塞说:“人人反对偏见,可人人都有偏见。”德国文学家歌德说:“我能确保正直,却不能保证没有偏见。”
       有什么对付偏见的好办法呢?对个人而言,首先,要勇于承认,我们自身存在偏见;其次,要深刻认识到,偏见损害了我们的判断力,正如梭罗的一句名言,“放弃偏见永远不会为时过晚”;最后,要有意识地控制那些即刻产生的、无意识的各种偏见。
       对社会而言,根据著名的“接触假说”,增加不同群体间的接触是减少偏见的有效方法。有趣的是,心理学家在研究“接触假说”时发现,最有效果的接触是不同群体成员间的非正式互动,而不是正式互动。例如,不同群体的成员为打发时光而待在一起闲聊,就要比将他们召集起来开一个恳谈会更有利于减少偏见。这意味着,润物细无声的方式方法,最能融化偏见的坚冰。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