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见识决定格局

2019-02-12 10:13:08    来源:    编辑:

 □刘颖倩

  明敏读高中的时候,学习成绩还算可以,经常能拿到全年级第一。他总是很骄傲,看着竞争对手,就像是看着沙场上的敌人,忍不住跟对方攀比或者厮杀。
  直到有一天,班上转来了一个从城里回来的女孩,他无奈地发现她的学习方法等方面都要比他好,以至于痛失宝座。他不服气,但是又想知道她怎么会这么厉害,于是拉下面子去请教。女孩说自己的成绩以前在班上也不过是中上而已,比她厉害的大有人在。至于成绩能考得比较好,大约是因为以前上补习班的时候,英语老师总会教她一些记忆法和阅读法,所以成绩上占了一点优势。而在理科方面,有些名师非常优秀,他们总结出一套高效的学习方法,不是用题海战术解决问题,而是从学会只做一题就能精通同种类型的题目。
  明敏大吃一惊,原来学习真有捷径可走。为了提高成绩,他问女孩能不能教教自己,没想到女孩一口答应了。明敏吃惊地问:“你不怕教会我以后,我的成绩会比你好吗?”女孩说:“我们是同学啊,如果成绩好的话,可以一起考到更好的大学。要知道,我们的对手不仅仅是年级的其他人,还有全省全国那么多考生呢!”
  明敏第一次觉得自己从前有点像井底之蛙,那时候,他的格局只不过就是一所学校而已。然而,学校之外,有更广阔的天地,有一个更大的圆。而这个圆,就像一个格局。他的见识太少,以至于自己的格局一直限于与同年级的竞争,并以此沾沾自喜。
  古希腊有位哲学家芝诺,有一天学生问他:“老师,您学识渊博,知道事情这么多,为什么总是经常怀疑自己的答案?”芝诺说:“人的知识就像一个圆,圆圈外是未知的,圆圈内是已知的,你知道得越多,你的圆圈就会越大,圆的周长也就越大,于是接触的未知空间也就越多。所以我知道的比你们多,但不知道的东西也比你们多。”
  其实,这个圆圈,既是知识,也是见识和格局。当一个人知道得越多,格局也会越大,同时也明白自己懂得还很少,愿意虚怀若谷,去接纳更厉害的人或者事。若总是习惯待在自己的小天地里沾沾自喜,不愿跳出,那格局注定人生是走不远的。就拿读书这件事情来说,虽然一个人以前读过很多书,可能大部分内容都忘了,但是植根在灵魂里的智慧或者情感,只要找到一个出口,就会喷薄而出。
学识决定眼界,眼界决定格局,而格局决定人的一生。就像知乎有一个高赞的答案:“其实,当我们还是个孩子的时候,吃过很多食物,现在已经记不起来吃过什么了。但可以肯定的是,它们中的一部分已经长成我们的骨头和血肉。”当我们读过万卷书,走过万里路,经历了许多的人和事以后,见识就会不断提高,心胸也会变得越来越宽广,可以海纳百川接受更多不同的意见或者观点,人生的格局就会慢慢变得越来越大。
  当我们站在低处的时候,可能眼中看到的都是一地的垃圾;而当我们走向高处,站在城市的不同的高度,我们的见识和格局都会大不一样。每当我们进入一个新的高度,更深的人生领悟,以及做事方式可能都会发生翻天覆地的改变。走得更远,看得更多的人,拥有的世界也更加广阔。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