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职场的契约精神

2019-01-10 09:49:43    来源:    编辑:

 □ 毛文


  最近参加了一次职场培训,其中有一个游戏让我记忆犹新。
  参加培训的人被分成了6组,每组获得一红一黑的纸牌。游戏规则:6组全出红牌,各得10分:6组全出黑牌,各得负10分;若有红有黑,红得负40,黑得正40,最后得分最高的一组获得奖金。在开始的两回较量中,6组全部出黑牌,每组均为负20分。培训师果断终止游戏,要求每组选派一名代表去参加集体讨论,2分钟后谈判代表回到各组。于是就出现了第一组出红牌,其他5组出黑牌,并依次是第2组出红牌,其他各组出黑牌。此时,培训师将原来的分值进行了调整,全部以双倍的方式呈现。随之,原先的游戏规则受到了挑战,是坚持谈判代表的承诺呢?还是为了保全小组的利益进行投机?每一组都发生了激烈的争论。出牌时间到了,没想到所有组都延续了之前的谈判方案,于是在第五组出完牌之后培训师再次将分值上涨到10倍。此时若遵守承诺,第6组必定惨败,而其他5组全部安全,并有望获得高分。在短短的三分钟内,第6组成员开始出现了分化,年轻的小伙子很直率地坚持打破承诺,比赛就是为了最后成为赢家,谈判代表则坚持按承诺执行。而其他小组的人都怀着等待判决的心态,因为他们失去了话语权,唯一能做的就是按承诺而行。出牌时间到,在众目睽暌之下第6组亮出了红牌,比赛结束!
  培训师非常感慨,在他职业生涯的20多年里,包括很多世界一流企业的团队在这个游戏的最后都涉及为了利益舍弃契约的精神。最后培训师把奖项颁发给第1组和第6组,原因是第1组开始顺从承诺,第6组完整执行承诺。
  在我看来,职场的契约有两种表现形式,一种是有形的契约,比如我们签订的劳动合同等,这些是有条款可以依据和遵照的。还有一种是无形的契约,比如某一种约定、承诺,甚至是公共意识中应该有的内容、某种责任心的承担等。契约本身就是一种精神,如果它能扎根于我们的生活,那么我们表现出来的态度和举止也就会是职业、专业和敬业的。
  契约精神可大可小,大到对法律的尊重,小到人生的细节。曾经在很长一段时间内,有多人抱怨办公室里的年轻员工没有责任心,下班时间一到立马消失,即便是有一份很重要的文件要完成,有一个很重要的数据要核实,他们都以劳动合同上的工作时间来规范自己,这本是最简单的契约遵守。但在实际工作中除了法律的条文外,还有自我的约束和责任。我曾经有机会和一个艺术家一起工作,可能是职业的关系,艺术家从不守时,开会从不准点,交付作品也不完全按照合同时间来,于是就被大家冠上了“不靠谱”的帽子。所以这样看来,职场的契约精神其实也体现在做事的靠谱和对时间的尊重上。
  概括而言,职场的契约精神不外乎遵守约定,遵守承诺并尊重时间,尊重职业伙伴和商业伙伴。真正的契约精神也是一种世界观和价值观,拥有契约精神的人,必然会对自己有较高的要求,在履行契约的时候尽善尽美。这样的人,无论在职场中还是生活中,都将是一位受欢迎的伙伴。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