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红楼梦》大丫鬟的故事透着职场规则

2018-12-05 10:15:40    来源:    编辑:

   诗人蒋勋说过:“《红楼梦》是大家庭,也是大企业。其最大的魅力就是人与人之间的羁绊。”

  荣宁二府,人物关系庞杂,单是丫环、仆人就有上百号。能在这样的大公司里任职,就相当于混进了世界500强,怎么说也算个职场精英了。不过人命各不同,虽说都是大丫鬟,有的风生水起,有的却黯然离场。今天,就让《红楼梦》中的大丫鬟告诉你职场中的潜规则。
  鸳鸯:无可替代的能力比美貌更珍贵。
  《红楼梦》中的鸳鸯到底有多美,看宝玉见了她,也要猴在她身上,讨胭脂吃就明白了。可就是这样一位明明可以靠颜值吃饭的大美人,却偏偏要拼才华。
  荣国府里的一切大事,都需要贾母做决断,而代为回复的是鸳鸯。这样一个位置,可不是一般人能够胜任的,因为从某种程度上来说,这就是大BOSS的代言人,相当于现在的董事长助理。
  不仅要对领导的性格脾性了如指掌,还要准确传达领导的指令。李纨曾这么评价鸳鸯:“老太太屋里,要没那个鸳鸯如何使得。从太太起,那一个敢驳老太太的回,现在他敢驳回。偏老太太只听他一个人的话。那孩子心也公道,虽然这样,倒常替人说好话儿,还倒不依势欺人的。”不狐假虎威、不仗势欺人,再加聪明伶俐有见识,她让自己成了贾母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就连孤僻冷漠的惜春也说:“老太太昨儿还说呢,他比我们还强呢。”所以当贾府的主要领导之一——贾赦,向她逼婚的时候,她能够坚定地拒绝。因为她有实力,更有底气。
  “便是个真珠的人,也不及鸳鸯可用会说。有她在侧,便是你们孝心虔了。”这是贾母斥责贾赦等人的诛心之言,也是老板对员工最好的批语。
  一个女人颜值再美丽,也不及无可替代的能力。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