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一个人下班后应当干什么

2018-09-20 09:34:58    来源:    编辑:

   晚上和朋友吃饭。朋友说,周五下班回到家,感到特别空虚。从前不上班时没这感觉,上班后,这种感觉强烈地涌上心头。这种经历我也有,彻底克服的方法,是一定要努力找到自己生命的核心。

  前一段时间看一篇牟宗三的文章,其中关键的一点是,他说一个人应当找到能发挥出上天赐予自己的禀赋的地方。这一点上,我觉得他说得特别对,也特别重要。
  比如鲁迅,假如去做一名医生,以他暴躁的脾气乖戾的性情,恐怕很难成为一名杰出的医生,但弃医从文后就不一样了。当他拿起笔,就可以写出嬉笑怒骂的杂文,无与伦比的小说,上天赐予他的性格,在文章里发挥得淋漓尽致。
  但据我所见,十之八九的人并没有找到这样的机会,找到一个最能发挥自己天性的事情来做。而一旦找到这样的事情,下班之后该做什么,周末该去哪儿玩,统统不是问题。因为必然有一样事情,让你愿意倾注心力。它足以填补掉你的空余时间,并让你的生命因此绽放出光彩。
  反观我自己的经历,我觉得我也是很幸运的。我本来应该从事金融行业,我的同学绝大多数都从事金融行业,而且金融也是比较挣钱的一行。但真从事那样的工作,我会很痛苦,而且必定干得很糟糕。
  董仲舒说过一句话:正其谊不谋其利,明其道不计其功。我们大都是反过来的。做一件事要讲究能带来什么。
  但是,如果一件事能给我们带来很有价值的东西,通常我们是看不见的。因为我们的视野太窄,能看见的都是小价值。这么说,又似乎变成另一种功利主义了。
  就我个人的经历而言,积攒到现在,对人生最有意义最有帮助的东西,都不是当初为了今后有用才学的。而是因为兴趣因为好玩才去了解的,现在,它们成为滋养我生活与创作的源泉。
  古人说,穷理、尽性、俟命。这条路是永无穷尽的。每往前迈出一小步,多穷一步的理,就可以多尽一份的性。
  始终走在这条路上,探寻自己的方向,自然无暇顾及日子该如何打发这种问题。因为你永远不知道哪些事情可以让你的生命变得更加有意义。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