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在这个环境里,请努力活成年轻人的样子

2018-08-02 09:27:15    来源:    编辑:

   你还记不记得,第一天上班的情景?完成的第一项任务?

  我还记得,考上公务员后上班的第一天。
  那天,我穿了一身正装,和陌生的同事寒暄几句,然后一起感受空气突然安静地尴尬。正是无聊,刚拿出手机,办公室主任就拿来一份材料让我校对。那是单位“一把手”的讲话汇编,一共22篇,198页,我逐字校对,生怕给新单位留下粗心马虎的第一印象。
  其实,刚开始看的时候,我以为凭自己的专业水平和耐心细致,肯定能找出几个错误来,让领导称赞一番。可一两天过去了,我一个错误也没找到,慢慢觉得校对文稿是件枯燥乏味的苦差事。于是开始怀疑,公务员就是做这种没技术含量的工作?甚至开始抱怨起来。
  我用了整整三天,校对了两遍,没找出一处错误,倒是留给自己一肚子失落。
  就在校对完讲话汇编的第二天,办公室主任让我写一篇报告会的主持词。我想,这下终于不用再校对文稿,到我真正一显身手的时候了。
  赶忙写好主持词,交了上去。
  主任草草看完问了这样一句话:“知道为什么让你校对领导讲话么?”
  没等我回答,主任又说:“每篇讲话稿都是很多人反复校对过的,而且领导自己也看过了、念过了。所以,你没找到错误,不是因为你不仔细,而是根本就没有错误,根本就不会有错误。”
  我立在一旁呆呆地听着,想插话,却不知该说什么。
  主任接着说:“为什么让你校对?不是让你找错别字,是想让你仔仔细细、一个字一个字地看领导讲话稿长什么样。要是直接把这本讲话汇编给你,让你学习,你会看的这么仔细么?”
  此时,我找到了一个成语——醍醐灌顶,对,就是这个感觉!
  然后,主任说:“这篇主持词怎么写?可以从讲话汇编中把领导讲话的基本套路找出来,再结合报告会的主题,揉到一起就可以了。这个主持词你先拿回去,不着急写,把这本讲话汇编吃透了,再去修改主持词。”
  就这样,我上班后的第一周,都是研究这本讲话汇编。按照主任的指点,修改后的主持词很快就通过了。自此,我逐渐开始承担文字工作,但每每思路枯竭的时候,我都会把那本讲话汇编翻出来琢磨。不是琢磨文字,而是琢磨领导认识问题的思维方式、分析问题的理论工具、解决问题的工作方法。越琢磨越发现,公务员工作没有想象中那么简单,就好像阅读同一篇文章,你是去修改错别字一类“问题”,还是寻求方法破解经济社会“难题”,关键在我们自己看到什么,关键在我们自己选择什么。
  但在机关工作这几年,看到有些新来的年轻人以为自己进了保险箱,不用几天就成了“老油条”,安排任务喊忙喊累,领到工资喊苦喊穷。
  现在,虽然很少再翻开这本讲话汇编,但还是放在抽屉里最顺手的位置。我想,如果有机会,把这本册子交给下一个新进机关的年轻人。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