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警惕“螃蟹文化”

2018-04-11 09:39:47    来源:    编辑:

   所谓“螃蟹文化”也叫“螃蟹效应”,是指当螃蟹放到不高的水池里时,单个螃蟹可能凭着自己的本事爬出来,但是如果好几个螃蟹,它们就会叠罗汉,总有一个在上边,一个在下边,这时底下的那个就不干了,拼命爬出来,并且开始拉上面螃蟹的腿,结果谁也爬不高。这就是螃蟹文化。

  钓过螃蟹的人或许都知道,篓子中放了一群螃蟹,不必盖上盖子,螃蟹就是爬不出去的,因为只要有一只想往上爬,其它螃蟹便会纷纷攀附在它的身上,结果就是把它拉下来,最后没有一只能够爬出去。
  螃蟹如此,企业也同样,如果员工之间、员工与老板之间经常为了各自的利益而相互算计,或明争或暗斗,甚至想尽办法去破坏或打压,久而久之,企业组织里就只剩下一群互相牵制、毫无生产力的“螃蟹”。
  在竞争机制中,应避免这种“螃蟹文化”。竞争面前固然不必讲谦让,但竞争的规则却不容践踏。一旦规则遭到破坏,有序变成了无序,那么,每一个个体都将面临来自四面八方不择手段的攻击,结果就会出现“螃蟹效应”。
  相互牵制的螃蟹永远爬不出一尺竹篓,内斗不断的企业难逃“长不大”、“做不强”乃至一朝崩盘的命运。
  “螃蟹效应”是一种企业伦理的反映,进而表现为不道德的职场行为。其主要特点是,组织成员目光短浅,只关注个人利益,而忽视团队利益;只顾眼前利益,而忽视持久利益,相互内斗,进而整个团队会逐渐地丧失前进的动力。如此,便会出现1+1<2,而且随着“1”增加到N个,最终的能量“和数”会远小于N,从而最终失去生命力。这恰如封建社会里各利益集团之间的互相倾轧一样,最终导致朝纲败坏,王朝没落。
  企业中也存在着这样的现象,但一般不表现为单个人之间的内斗,因为企业中的权力毕竟不比官场,只是职责的体现。单个的力量过于薄弱,结成朋党,以部门之间或几个团体之间的力量进行内斗,这样的企业一般是有过早期的辉煌,产品在市场上处于垄断地位,一些管理者便头脑发昏,不去思考组织的未来发展战略,而是热心于内部之间的争权夺势,于是企业会在内耗中失去活力。
  企业应该避免螃蟹效应,通过硬的制度和软的文化两个方面来倡导团队精神,企业才能得到更好的发展。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