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年轻人找工作,不妨学学“少年派”

2017-12-27 10:00:40    来源:    编辑:

   一个有活力的年轻人,应该是敢于拼搏的;一个有活力的社会,应该是公平竞争的。电影《少年派的奇幻漂流》有个桥段让人回味:少年派在汪洋大海中经历一场暴风雨后,乘着小船漂到了一座“天堂般”的岛屿。这里有着无穷的食物,干净的淡水,让长久漂泊的他一度不想离开。

  少年派的逗留反映了人们追求安稳生活的朴素愿望,谁会愿意在汪洋大海中接受暴风雨的不期而至?在哈尔滨的一次事业单位招聘时,11539名“少年派”竞争457个清洁工岗位,其中有29名硕士生,甚至不乏放弃10万年薪而求一“编制”者。
  在现实中,清洁工岗位就好像电影里那座天堂般的小岛,让这些血气方刚的“少年派”趋之若鹜、流连忘返。
  不可否认,“体制内”确实看上去很美:有稳定的收入,有可靠的保障,甚至有较高的福利、体面的身份。在择偶市场上,有事业编制的年轻人行情都要抢手很多。
  想过安稳日子,选择更有保障的工作,当然无可厚非。然而,年纪轻轻就等着拿养老金,就过于求稳,也未必可取。体制内也有竞争,铁饭碗也会有流动。如果只是单纯或更多冲着体制内的安稳,而削尖脑袋挤进公务员队伍,即便通过了第一关,假如没有奋斗,假如惧怕竞争,也很难说能成就一番大事业。
  一个有活力的年轻人,应该是敢于拼搏的;一个有活力的社会,应该是公平竞争的。
  电影里,少年派只在“天堂般”的岛屿待了短短一天。当黑夜降临,少年派发现这里是一座食人岛时,便毅然作出决定:放弃看似安稳的生活,继续向大海深处行进。
  回到现实,我们能否创造出有活力的社会环境,让朝气蓬勃的“少年派”,向市场的大海深处扬帆远航、闯出一片新天地?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