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大企业,小细节

2017-12-13 10:01:36    来源:    编辑:

   □汪中求

  在中国,羡美味而“拼死吃河豚”的人,每年中毒、死亡者都达上千人。但同样是吃河豚,在日本却鲜有中毒、死亡的事情发生。问题出在哪儿呢?
  在日本,河豚加工程序是十分严格的,一名上岗的河豚厨师至少要接受两年的严格培训,考试合格以后才能领取执照,开张营业。在实际操作中,每条河豚的加工去毒需要经过30道工序,一个熟练厨师也要花20分钟才能完成。
  麦当劳烤牛肉饼烤出20分钟内就要消费,没有卖掉就倒掉。这就是标准。你想想,要达到这样一条看来是很简单的标准,背后需要做多少细致的工作!比如,客人多而要得又多时,现烤来不及,要让客人等——这是最让顾客头疼的事;而客人少,烤得多时,又只好扔掉——这会大大增加经营成本。所以,既要不让客人等,又不多烤而倒掉,一定要对顾客需求进行详细分析、预测,找到客人数量与烤肉数量的合理的比例,这样才能保证两者不误。这单单是烤肉一样,其他食品以及服务还有相应的标准要去执行,可以想见这其中的细节是多么复杂了。
  在企业的标准化管理中,我们可以从ISO管理系统中看出中德两国企业细节上的差距。
  ISO管理中,有一个要求是:企业与客户的合同必须经过评审。审核时,如果审核员发现合同上客户已经签名,而本公司销售经理却没有签名。按照程序文件的要求,合同必须要有销售经理签名,所以这是一个不合格项。如果这是一家中资企业,审核员发现问题后,会在“纠正措施”上填写:“没有签名的地方补上签名。”接下来的过程是销售经理补上签名,再由审核员去验证。这件事情就算完了。
  但这种事情如果发生在德国企业,处理方法就完全不同:发现没有签名,不是简单地让责任人附上签名,而是去查找没有签名的原因是什么,并进行分析。通过分析发现:程序文件上写的是要求销售经理签名,而销售经理经常出差,但合同又不能不签。说明程序文件不具备可操作性,应该修改程序文件为:当销售经理不在时,要授权给代理人。然后填写纠正措施:“更改×××号程序文件。”
  同样一件事情,由于思维和处理的方式不一样,得出的结果完全不同:前者的责任人是销售经理,后者的责任人是程序文件编写者。前者只是就事论事地作整改,后者却在修改完程序文件之后,还要检查另外还有没有类似毛病的程序文件。如果没有,这个事件才算结束。
  德国企业就是凭着这种审慎严谨、一丝不苟的做事风格和擅长逻辑分析的特长,成就了一大批对产品精益求精、有超强竞争力的中小企业,同时也打造了“德国制造”这个几乎成为产品品质保证代名词的大品牌。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