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你是企业里哪种人

2017-11-15 10:07:29    来源:    编辑:
  □蔡庆荣
  前些年,和一位企业领导交流,他说,现在企业里有三种人:一种人是单位离开你不行的人;一种人是单位有你没你都行的人;一种人是单位有你还不如没你的人。对“三种人”的画像,至今让我记忆犹新。
  谈及这三种人,恐怕有的人会自豪,有的人会反思或深思。在比较与沉思中,但愿还会“一语唤醒梦中人”,如此则是做人之幸,也乃企业之福。
  能成为“单位离开你不行的人”,显然是综合素质比较高的人,是对自己要求严负责任、对工作尽职尽责有担当、对企业有贡献的人。能成为“单位离开你不行的人”,认可的背后,是对工作的热爱,是对事业的追求,是比常人多出几倍的付出与奉献。
  企业里这种人多了,风气就正了,“老猫枕咸鱼——睡不着觉”的人就少了,质量、安全事故就少了,各种各样的问题就少了,就形成同心协力谋发展的正能量。敬仰与敬佩之余,我们也曾经耳闻目睹,有些人当初也想成为这种人,但终因吃不了苦、吃不起亏,或价值观倾斜,或经不住诱惑,或能力不及中止努力,或视这种人为“傻子”,甚至压根没想成为“第一种人”而成了“第三种人”。
  “单位有你没你都行的人”,显然存有多处短板。要么目标不明、思路不清,对个人发展定位不准,这山望着那山高,处于常立志而非立长志状态;要么工作没有计划性,凡事等着领导安排,工作主动性差;要么手中没有“金刚钻”,独立工作能力差,工作拿不起放不下,交代什么事领导都不放心,办不利索,一办就砸,不是留尾巴就是上“眼药”,被身边人调侃为“什么都行,就是工作不行”;要么基本功不扎实,心里也着急,但想进步又不想努力,想干出成绩又想偷懒,虽然守点守时甚至早来晚走,但就是不出活,给人感觉年复一年没成绩。因为这些短板的存在,无疑在单位只是当和尚撞钟,成了“打杂工”和“守门人”。这样的人不显山、不露水,容易成为裁员下岗的首选。对于这种本质不坏、能力稍弱者,应当帮助,个人也应当有紧迫感和危机意识,化迷茫为清醒,化消极为积极,减弱势增优势,只要每天进步一点点,以勤补拙,就能改变自己的境遇,实现良好发展。
  至于在领导和同事眼中成为“单位有你还不如没你的人”,恐怕就不是有没有优点、优点多少的问题了,而是思想意识、道德本质上的问题。这种人看问题偏激,牢骚怨恨满腹,个人私欲重,没有集体观念,贪图享受,歪点子多,有本事不能用到正地方,在一个单位挑事生事搅浑水,吹牛一套套,工作不当回事,甚至起反作用,时间一长,在一个项目或企业里,自然就成了“单位有你还不如没你的人”。
  项目或企业要求所有人都成为“第一种人”不现实,但必须是主流。用好“第一种人”,帮助好“第二种人”,通过他们去影响带动“第三种人”,在“第三种人”身上要多下功夫,用优点、用长处,不能一棍子打死,在一个人人向上向善的环境中,这些人也是可以改变的。
  你是企业里的哪种人?答案并不重要,关键在自知之明,关键在努力改进,关键在彻底改变自己。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