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层次越高,越懂得尊重人

2017-11-08 13:46:07    来源:    编辑:
  □若愚
  曾看到有人说:我以为别人尊重我,是因为我很优秀。慢慢的我明白,别人尊重我,是因为别人很优秀;优秀的人更懂得尊重别人,对人尊敬其实是在庄严自己。
  陀思妥耶夫斯基也曾说:对人不尊敬的人,首先是对自己不尊重。
  记起一个酒店管理专业的师兄和我说他面试的一个故事:
  那次他去应聘酒店总经理的助理,经过几轮复试,最后留下两个人,到见总经理的最后阶段。
  和师兄一起的面试者是D大的高材生,很优秀漂亮的一女孩。师兄当时想,这么漂亮的一个女孩能力也不错,而且总经理是位男士,最后录取那位漂亮姑娘的机会要比他大。
  然而师兄并不是那样容易放弃的人,他想好歹自己也是F大的高材生,我们两个势均力敌,谁笑到最后还不一定。
  那天,他们两个人一起被通知去总经理的办公室,路上遇到一位保洁阿姨在擦玻璃,她的清洁车放在旁边,转身时不小心撞到姑娘,把桶里的水泼到了两个人的身上。同行的姑娘鞋子和裙摆上都有水渍,师兄裤子和皮鞋上也是。
  那位姑娘瞬间就火大说:“你这个保洁员有没有长眼睛,明知道后面有人来,你是不是故意的。我等会要面试,现在你看看我这样怎么去见人,耽误了我的面试你负得起责吗?真是倒霉。”
  又转头对师兄说:“你等下我,我去收拾下,等会一起去,要不然你一个人去也不好对吧。”说完不等回答就往洗手间方向去了。
  师兄听到这姑娘这样说话,对她顿时没了好感。师兄对保洁阿姨说:“阿姨,没关系,就是溅到一点水,你别太自责,下次注意就好。”然后帮保洁阿姨把地上的水拖干净,在等那位姑娘的时候,师兄边和阿姨聊天,边帮保洁阿姨擦干净高处的玻璃。
  最后,他们两个人到总经理的办公室,总经理对师兄伸出手说:恭喜你,你被录取了。
  原来,所谓最后一场面试,就是刚才保洁阿姨的那段考验。那位总经理说:我们是服务行业,心里有别人,懂得尊重别人是最重要的。有教养的人,往往是一个懂得尊重别人的人,顾及别人感受,懂得换位思考。在人之上,能尊重体恤下属,在人之下,能自尊自爱不自弃,这样以后才能委以重任。
  的确,尊人者,人尊之;自尊者,人亦尊之。尊重的最高境界,不是所谓的感同身受,而是以己之身受人之感。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