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拥有“足觉”方为知足

2017-07-05 10:34:19    来源:    编辑:
  □鲍鹏山
  孔子夸公子荆“善居室”,是夸奖他对待财富的心态。公子荆的财富状况,有三次变化:始有,少有,富有,但他的快乐是一直的,他在家庭财富的每一阶段都很知足,不贪婪,不奢求,在有限的财富中感受到满足和幸福,下一阶段没来之时,不奢求,下一阶段既来之时,不拒绝,素贫贱行乎贫贱,素富贵行乎富贵。公子荆的真聪明在于——知足常乐。
  知足常乐,一般人理解为:懂得满足,便会常常快乐。这样理解很好。但是,这个“知足”的“知”,不光是我们常说的“懂得”的意思,还有“感知”的意思。因为,快乐不是源于对快乐道理的理性认知,而是来自对快乐生活的感性体会。
  懂得“知足常乐”的道理,未必就能快乐。快乐在于:我们的心灵能否在有限中感知无限,在单薄中感知丰富,在缺憾中感知圆满,在匮乏中感知充足?一句话,能否在不完美的世界中感知幸福?
  我们有感知色彩的“视觉”,感知声音的“听觉”,感知滋味的“味觉”。但是,上帝还赋予我们更为重要的能力:一种感知幸福的知觉,这种知觉,我们可以把它称之为“足觉”——种满足的感觉。足觉是一种心灵的能力,是比眼睛的视觉、耳朵的听觉、皮肤的触觉更为重要的知觉能力。
  失去“足觉”的人,沉沦于物欲之海,欲壑难填,与物相刃相靡,最终麻木不仁,灯红酒绿而醉生梦死。“足觉”,让我们感知人间的温暖,感知世界的诗意。拥有“足觉”,才是“知足”。对于幸福来说,“知足”,比“餍足”更本质。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