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母亲的年夜饭

2022-01-29 10:23:35    来源:莱西市情    编辑:杨力

母亲打来电话,询问今年的年夜饭如何安排。说起来,每一年的年夜饭,虽大同小异,却是父母也是我们兄弟俩最期待的。和天下所有母亲一样,母亲对年夜饭的重视,重在团圆,至于吃什么,尽可能丰盛一点就行了。

过去日子苦,但再苦的年夜饭也不能少了欢乐。放完鞭炮回到家,饭桌上一定摆好了刚出锅的腊肉腊鸡。辛苦了一年的父母,终于放松下来,坐在饭桌前,端起酒杯互敬,所有的辛劳都在充满爱意的祝福声中消弭。我们兄弟簇拥在父母身边,一边吃肉,一边期待着压岁红包。那日子,温馨。

日子渐渐好起来,年夜饭多了鸡鸭鱼肉,只是更辛苦了母亲。为了一顿年夜饭,母亲两三天前就开始忙起来了,红烧排骨、酸菜鸭、凉拌鸡、豆瓣鱼……我们心疼母亲太累,母亲却笑眯眯地说,累不是个事,年夜饭就是要红红火火,让一家人开开心心过个年,来年生活更有底气,日子更有奔头。

父母白发上头,腿脚已没有过去利索,但做年夜饭的干劲不减。我们兄弟二人大学毕业后都留在外地工作,但一年再忙,年三十拖家带口赶回去吃年夜饭却不曾变过。因为这是母亲最期待的。母亲还专门学习做粉蒸肉,用自磨的籼米和自制的豆瓣酱,做两个孙儿最馋的蒸菜。吃一次年夜饭,会增添更多的温情。

日子越来越好,好到我们不忍母亲再为一顿年夜饭奔忙,于是我和弟弟商量,到饭店定制年夜饭。三年前的除夕,母亲终于清闲下来,面对更丰盛的年夜饭,母亲并不太开心,看见桌上剩下的菜肴,母亲甚至皱起了眉头。后来父亲和我们沟通,说母亲不仅仅是怕浪费,更主要是不在家里吃,母亲没有了用武之地不说,还缺少了其乐融融的家庭氛围。

转眼又到年关,母亲果然打来电话询问年夜饭的安排。本来答应回家的我们却要食言了,因为疫情,我和弟弟同许多人一样,要放弃假期坚守岗位。年夜饭不能团圆,可以料想母亲的失落。

我拿着电话,正不知如何表达心情,没想到母亲一下子就明白了,反过来安慰我说,她完全支持就地过年的做法,今年大家视频连线,照样开开心心吃年夜饭。

我连忙接过话说,是啊,虽然无法返乡,但现在还可以视频聊天,吃出不一样的年夜饭,不一样的亲情。希望早日赶走疫情,这样亲人才能更好团聚,让更多家庭的年夜饭吃出团圆、美满的滋味。(来源:厦门晚报)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