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挑 水

2022-01-29 10:18:54    来源:莱西市情    编辑:张涛

记得很小的时候,我们村后街四五排房子范围内,只有一眼水井。水井几乎就是村子后街的依靠和灵魂。挖井的年月,没有人能说明白。井沿及周围铺着不规则的石块,石块磨的有些光滑。

那时的岁月里,家家户户用水筲到井里挑水吃,每家都需要水筲。水筲是铁皮制做,为防止底部生锈,平日一般都倒过来底朝上,扣挂在院子的一个木头杈上,说是木杈,就是截个树杈,固定在地上,有半米多高,一个杈扣一只水筲。挑水的木头担杖,两头有铁钩子,一般都横放在屋檐下边。

勤快的人一般早晨去挑水,也有缺少划算的,临近做饭,发现水缸里没水了,无水下锅,赶紧打发人去挑水。一早一晚街上随处可见挑水的人。我跟着父亲去井边好几次,冬天的时候,井边结了冰,为防滑又撒了沙子。父亲不敢让我靠近井口。井口沿与周边一平,周围也没有栏杆,感觉有些危险,慢慢化冻以后,才敢到井边往井里瞅瞅,井口很粗,黑洞洞的,深处发亮的地方,就是井里的水。

挑水的人都拿着很粗的掼绳,绳子头上带着个铁钩,打水时,把水筲挂在掼绳头的铁钩上,慢慢松手放到井底,扯着掼绳往右边一拉,再快速往左下方一摆,这一拉一摆,水筲便横在水里灌满水。再用力一下一下拔上来,别看这一拉一摆,有的人摆弄好几下,水筲也进不了水,有的人水筲进了一点水,上轻下重,再想通过长长的掼绳把水筲摆倒就难了,只好拔上来,把水倒掉,重新摆。也有个别人摆的重了,水筲从掼绳钩脱落,掉在井里。

我们家的水瓮很大,可以盛三担水。父亲周末回家时,挑三次水,水瓮基本就满了,井水清澈透明,喝一口丝丝的有点甜味,因为挑水不容易,用起来也节省,只能在吃饭前洗洗手,不能拿去洗衣服,基本都用于烧水做饭。

小时候的许多想法都比较单纯,觉得挑水是一件伟大的事,筲也是一件神奇的物品,长大后能挑水是一件遥不可及的事情,一次提起空筲试了试,也不是太重。我有次试着去提装满水的筲,结果提不动,只好打空筲的主意,有时在院子里用手拍一拍筲的底部,发出“嗡嗡”的声音,拍拍筲的周边却发不出声音,找了一块小石头敲敲筲边,声音也不大,这时候奶奶便从屋里出来说“不要拿筲耍”,我便放下了石头。

后来,农村出现了压水井,把塑料管伸到地下,通过活塞的运动,把水从地下抽出来,挑水的便逐渐渐少了。我们村靠近大沽河,地下有储水沙层,打压水井又比较简单,最后家家户户都用上了压水井。最后,自留地浇菜都不用挑水了,压水井的出现,改善了人们的生活方式,是一件不小的事,挑水最终成为历史。(作者单位:市公安局)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