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父亲的春联

2022-01-18 11:04:01    来源:莱西市情    编辑:张新玲

旧历的年底毕竟最像年底,集市上自不必说,单是街旁卖春联的那些红红火火的小摊,就足以把年味烘托出来。每年这个时候,我就会想起父亲写春联的往事。

父亲名叫张凤桐,在他那个年代,是村里少有的文化人,他做了18年的生产队会计,不仅账目理得一清二楚,而且写得一手好字,哪家有什么红白喜事,自然就派上了用场。

父亲为人厚道,本分老实,天生一副热心肠,可以说是有求必应。到了旧历年底,几乎全队的春联都被他“承包”了,会计室成了父亲挥毫泼墨的主战场。

咱们胶东一带,人们习惯于把春联叫作“对子”,写“对子”的红纸叫“对子纸”。每年到了这个时候,街坊邻居们陆续把“对子纸”送来,父亲则问明要写几幅对子、几个福帖,连同来人姓名用铅笔标明。我呢?则负责裁纸、研墨、晾晒,俨然成了父亲的书童。

白天没空,写对子都是瞅着晚上的工夫。吃罢晚饭,父亲喊上我,来到会计室,点起罩灯,那时候没有电,会计室里有一盏带玻璃罩的煤油灯,比普通家庭用的煤油灯更亮一些。

裁好纸、研好磨,父亲在桌子那头写,我在桌子这头抻着纸,写一个字往上拉一下,写完一张就平端着摆到地上,注意不能“流墨”,不然就难看了。往往一个晚上写的对子就能把3间会计室摆得满满当当,第二天墨迹干透了,再一一收卷起来。

父亲写春联,经常会独出心裁,因人而异。有位名叫张福绪的转业军人,抗过日、打过蒋、渡过鸭绿江,父亲每年给他写的春联中,必有一幅“向阳门第,光荣人家”或者“发扬革命传统,争取更大光荣”。

有户人家的闺女,看上本村一个小伙子,因为差辈,遇到双方父母阻挠,父亲三番两次登门做工作,终于促成了这门婚事。腊月廿八新人结婚,父亲给他们题写了一幅对子“自由恋爱风尚新,和睦家庭幸福多”,既是婚联又当春联,小夫妻和双方父母皆大欢喜。

父亲的春联与时俱进,紧跟形势。1983年,农村实行大包干之后家家户户粮满囤、米满缸,父亲编写了“改革春风吹,农村日月新”“牛奔马叫人欢笑,土地承包干劲高”等春联,颇受父老乡亲欢迎。

从父亲每个时期写就的春联中,能够看出鲜明的时代特征。比如“人民公社好,社员斗志高”“工业学大庆,农业学大寨”“世上无难事,只要肯登攀”“改革开放搭起致富桥,三中全会铺下金光道”等等。

也有一些传统春联,几乎年年写、家家贴,比如“六畜兴旺,五谷丰登”“爆竹声声辞旧岁,烟花阵阵迎新春”“一夜连双岁,五更分二年”等等。

父亲的春联,活到老,写到老,一直到他77岁那年,也就是2000年的春节,虽然身体欠佳,而且大部分村民图着方便已经从集市上买现成的春联了,但老人自己家仍然坚持自己写。

如今的春联,几乎很少有人手写,甚至连“对子纸”也很难买到了。瞧着街上那一幅幅印制精美、闪着亮光、抑或带着图案的春联,总感觉缺少一种灵性。而父亲的春联,一如他的为人,已经深深地印在我的脑海里。(作者系龙水社区工作人员)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