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烟火味儿的家

2019-01-11 09:50:17    来源:    编辑:

 □ 李晓

  岁末,我看见新年的晨曦,从铅灰色的云层里一点一点露出来。新旧时光的交接,有时往往陷入一种情绪上的胶着。寒风凛冽中,隐隐有时光的呼啸之声。清晨6点,天还没亮,楼下小摊前卖油酥粑的王二全,早已经支起炉子,在油锅里煎面粑了。平日里,我喜欢从二全的油锅前路过,锅里油烟扑过来附在我身上,感觉那才是俗世烟火里的味道。
  妻在老屋子里燃起了一盆钢炭,让我端着去我们的新居,表达家业越来越旺的兆头。早晨6点16分,我准时踏进新居门槛。新居里的灯盏,一一亮起,一瞬间让我睁不开眼,也有些手足无措起来。我抽抽鼻子,这刚装修不久的房子里,没有我熟悉的味儿。
  在新居的第一个夜里,我感到一丝丝薄凉。早晨起来刷牙,刚拿起新牙刷,手却悬在了半空,在亲密相拥的两个牙盅前,没有我在老房子里并排着的剃须刀;还有厨房里那些排放的油盐酱醋作料罐,我笨手笨脚地使用却感觉到它们不听使唤,比如我把瓶子里的味精当盐巴抖进了汤锅里。这是我的家吗?我感觉这里的气场,还没有与我交融在一起。
  在这个新居里,我感觉到空虚与无聊。第二天下午,我去老房子把厨房里那个憨憨的泡菜坛子搬进新居,才感觉在这个屋子里,有了一个镇住我飘忽之心的魂。这个泡菜坛子,是我妈1999年从乡下搬进城里的,一缸老盐水,在日子里反反复复浸泡了多年的泡菜,在与食物的融合中,似乎也慰藉着我在城里的乡愁。我尿酸高,妻多次催我不要再贪嘴吃这些含盐分过高的泡菜,但这个泡菜坛子,它以一种亲人的姿态在灯火下等我,成为我打开一扇门一个家的神秘密码。有次我去外省出差,半夜里磨牙,是梦见我妈轻轻打开泡菜坛子,用她那一道道青筋凸露的手,抓起一把胡萝卜,在案板上切碎了炒肉末,在梦里我看见我妈蹑手蹑脚走到我书房打着手语“莫写了,莫写了,出来吃饭了”,那是我最喜欢的一道下饭菜,我醒来时还挛动着舌头,品咂着我妈做的泡菜炒肉味道。
  我在城里安家20多年了,已先后搬了4次家。第一次搬家,我去跟老城老巷子老胡同里的那些老邻居们道一声别,他们拉着我的手送了一条街,又抱住我的臂膀穿过了一条巷。记得程老三为我搬家送行设宴,他劈了柴块,燃起熊熊炉火为我炖了一大锅腊肉,我和他喝着酒,程老三突然起身,双手摆动脚踏地,高声唱起了“送战友,踏征程,默默无语两眼泪,路漫漫,雾茫茫,革命生涯常分手……”唱到动情处,程老三双眼含泪,最后我们紧紧搂抱在一起。那悲壮的感觉,仿佛程老三不是欢送我搬迁新居而是到前线去参战了。不过我明白程老三对我深怀的感情,这个感情其实很内敛的汉子,当初我进城时,他对我说过一句话,只要我有一口饭吃,就少不了你的一口。这话啊,听起来多暖心窝,俨如乡下三叔对我说过的一句话,侄儿,你在城里要是混不下去了,一亩三分地给你留着,镰刀锄头给你留着。
  从老城出来后的这几次搬家,我对新房子里的气味,起初都有些陌生与排斥,里面的家具物件,它还没有被时光一寸一寸的光线镀过,没有被日子里一点一滴的油烟浸透过,没有争吵缠绵交织发誓分开却最终不离不弃的生活。似乎,那些传统街区里不提防不设防的亲近温暖生活,也在我们一次一次的迁移中渺渺远去了。
  2019年,我在一座城,在它世俗烟火的生活里,等鸡鸣声起,灯火闪亮,在一个叫家的房子里,有熟悉的气味,润我身心,让我安妥。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