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高翠云让孩子爱上阅读并不难

2018-11-26 10:37:32    来源:    编辑:

 “爱读书的小孩真的都是天使,简直就是未来的男神女神哦。”高翠云,青岛大学化工学院的博士后,也是青岛首届阅读推广人培训中颇受注目的一位“领读人”,无论何时,她饱满的热情,似乎用不完的精力,都会感染到身边的每一个人。

这位两个孩子的妈妈依然活力四射,她开了一家名为皮克布克的绘本馆,开展了一系列阅读推广活动,几乎每天都要忙碌到深夜,却乐此不疲。她说她要给未来的“男神女神”推荐一些具有天马行空的画面,又不乏幽默风趣的语言,足以让他们乐翻天的故事书和漫画书。她也想让家长们知道,让孩子们爱上阅读并不难。面对这样一位不按传统套路出牌又从事科学工作的自信女博士,无论她说什么,你都会禁不住认真聆听,欣然接受。
说实话,看到高翠云博士列出的如下书单,一开始记者也深不以为然,正如很多忧心忡忡的家长那样,认为读漫画书有什么用啊,无聊、幼稚……可是高翠云博士却说,如此评论漫画书的人,一定是没有亲自读过这些书。
她以其中最想推荐的《植物大战僵尸》系列为例。介绍说这套书是由中国少年儿童新闻出版总社低幼读物出版中心推出的。请注意“低幼读物出版中心”,这就已经说明了一切。“书中所有故事完全是以儿童的心态与视角,纯粹的儿童语言与情趣来完成。将网络游戏成功而巧妙地转化成了对儿童成长有教益的文学作品,以全新的方式阐释了‘寓教于乐’这一儿童教育界永恒的主题,把对学习和阅读兴趣的培养,融入到了故事、漫画和智力游戏中。因此是十分适合幼儿阅读的刊物。还有系列中的成语漫画,以幽默风趣的方式讲解了每个成语的内涵,再也不用死记硬背,是一种快乐有效的学习成语的方式呢……”有没有发现科学女博士正在蜕变为一名儿童阅读引领专家?
高翠云说,兴趣是最好的老师。要提高孩子的阅读能力和阅读习惯,必须从培养兴趣入手。而培养阅读兴趣的关键,是让孩子读自己喜欢的书。父母为孩子选择的图书不论多么优秀,如果孩子不喜欢,读不进去,还是没用的。因此,选读一些趣味性、幽默的漫画书,孩子感兴趣的书,他才有可能认真地耐心地读下去。
“请不要过分在意孩子小学阶段的成绩,成为培养‘短命高分’的推手;而应该把目标放在孩子的基础发展和能力培养上,帮助他们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才能真正事半功倍,让孩子受益终生。”高翠云说。
 
 
高翠云荐书
●“不一样的卡梅拉”系列
●“派老头和捣乱猫的开心故事”系列
● 丁丁历险记系列
●《傻狗温迪克》
●《风之王》
●《兔子坡》
●《植物大战僵尸》系列
●《冒险岛奇遇记》系列
●《米娅历险记》系列
●《绝非普通人》系列
●《我的超级阿嬷》
●《金龟虫在黄昏飞起》
●《好消息 坏消息》
●《了不起的狐狸爸爸》
●《大中华寻宝记》系列
●《淘气包埃米尔》
●《米小圈》
●《阿文的小毯子》
●《e小子歪传:天上掉下个小妮子》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