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把爱装满行囊

2018-11-13 14:41:30    来源:    编辑:

   有一种爱叫你拼命往外拿,他们拼命往里塞。最近,网上有一个名为“妈妈给装的后备箱”的话题火了。节假日后网友们纷纷晒出照片,返程轿车的后备箱和行李箱里,塞满了爸妈给准备的吃的喝的、土特产、大棉被。

有一种爱叫比你自己还熟悉你所在城市的温度。每年一到深秋,网友总开玩笑地形容降温天气是“你妈觉得你该穿秋裤了”。说笑归说笑,但爸妈手机里的天气预报,置顶的城市往往不是家乡,而是你所在的地方。
有一种爱叫“当面一套背后一套”。工作上每每有点小成果,爸妈在你面前总要说上两句“不能骄傲,还得继续努力”,但背后总是乐开了花,逢人总忍不住使劲夸。买了点东西送他们当着你面总是要埋怨你乱花钱,但私底下却欢喜得不得了。
还有一种爱叫报喜不报忧。一位同事说起母亲生病,颇为严重,却一直瞒着不告诉他,直到住了院,他才得知消息。我们都有同感,想起类似的经历,也只能安慰同事,说父母子女的心都是一样,爱越深切,便越是不想让对方担忧,悄悄藏起心酸苦痛,只说欢笑与开心。
“父兮生我,母兮鞠我。抚我蓄我,长我育我,顾我复我,出入腹我。欲报之德,昊天罔极”,《诗经》里这般描绘父母的养育之恩。要知道,那后备箱里装着的不仅仅是吃食和衣物,也是父母竭尽所能给你的、在他们看来最好的东西。子女远行,他们能做的,无非是略显笨拙地,往行囊里添一些、再添一些,好让那份爱和关心代替他们,陪伴你更远一些、更久一些。
  那我们又何以为报呢?有一种流行的说法是“他们陪你长大,你陪他们变老”。
孝顺父母,首先是安其身。“能养”是最底线的要求。对于多数青年来说,父母或许还没到完全需要你赡养的地步,但不要缺席他们的生活,对他们多关心,看到他们“我没事”“不用买”背后的真正需求,哪怕给他们买双合脚的鞋,带他们每年去做体检,陪他们出门旅行,也都是一片孝敬之心。
然后是安其心。对父母的孝敬,也体现在“色悦”的交流上。“大孝孝其心”,要带着耐心,尽可能去填补一些代际鸿沟,教会他们怎么操作智能手机,如何理解时下流行的新玩意儿,让父母在看懂你、了解你的路上少一些坎坷;陪他们散散步、看看电视,多听听他们的唠叨,比什么都强。
当然,更高一层是尊重他们的意愿和价值。尊重和支持他们的想法,听他们说说老故事,陪他们实现新愿望。同时也当好他们的“谣言鉴别机”,帮他们一起鉴别传言真伪,让他们感到自己被需要、有价值,而不是用几句嫌弃和吐槽,把他们的好意关在一方窄窄的屏幕之外。
父母之情绵长眷眷,不断目送子女的背影渐行渐远;儿女之心也当孝意拳拳,莫待父母老去,才想起时不我待。离开家时,记得把爱装满行囊,背着父母沉甸甸的牵挂与关怀闯四方。但也别忘了,多挤时间、多找机会,带上你对他们最真切的爱与思念回到家乡,或是带上他们一起去看看诗和远方。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