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为什么中国人养孩子这么累?

2018-09-21 10:04:31    来源:    编辑:

   以前,家长忙着生计,孩子独自长大;现在,几个大人围着一个孩子团团转,依然抱怨“太难带了”。这是为什么呢?目前中国爸妈养孩子累,主要体现在这几个方面,看看你家中了几条?

 
对孩子期望太高

  在绝大多数有孩子的中国家庭里面,孩子都是中心的中心。父母们整天围着孩子转,事事为孩子打算筹谋,而且这种筹谋,从怀孕起,到孩子出生、上幼儿园、上小学、中学,直到大学、工作、结婚、买房、孩子的孩子,几乎无一日间断。期间是各种操心、各种比较、各种选择、各种纠结……如此心力交瘁地几十年,怎能不累?
  期望如此之高,压力山大的不止是父母,还有孩子。如果爸妈能够看开这一点,抛开所有外在功名利禄的期待,家庭教育,会轻松很多。
 
攀比之心过重
 
  别的孩子都上各种各样的辅导班了,我们要不要上?如果不上,孩子会不会输在起跑线上?别的孩子都在穿名牌、大牌,我们不买,会不会被笑话很穷?别人、别人、别人……自己做什么、怎么做,常常以别人做什么、怎么做为准则、指南。
  我们是我们,为什么要跟着别人跑呢?
 
对孩子事务插手太多
 
  做父母的,都希望对孩子尽心尽力,但常常是对孩子的事务插手太多,培养出从小到大都不能自主的孩子。
  被“各种照顾”着的孩子,生活中几乎只剩下了上课、上兴趣班这两件事,既发挥不出自主学习的能力,也发挥不出自主生活的能力,爸爸妈妈就只好一直照顾着、伺候着。
  只有从小培养孩子自主,包括自主生活、自主学习、自主阅读、自主情感,爸爸妈妈才能做到真正的轻松。这样不是为了偷懒,而是让孩子真正作为一个独立的个体,自由成长,成为更好的自己。
 
爸爸参与过少

  有一个很犀利的说法,叫“丧偶式育儿”,说的是爸爸不参与教育孩子,完全是妈妈一个人的事儿。
  “爸妈合作”,既分担生活中的具体工作,也共同讨论关于孩子的大小问题,得出一致见解,然后一起付诸行动。
  这样做的好处,一是工作量通过分担得以减轻,二是孩子与父母两个人,都可以建立起亲密关系,当然更重要的是,父母的共同陪伴,让孩子的心理和人格,发展得更健康、健全。
 
消费不够理性
 
  养孩子累,最重要也是最不可回避的一个原因,是经济压力。部分爸妈片面地认为要倾尽全力,给孩子最好的,消费不够理性,造成过大的经济压力。
  有这样一个个案:一位普通工薪族爸爸,给自己三四岁的女儿买一条裙子就花了700块。700块一条的裙子,当然很可能是品质和设计都很不错的,而且孩子穿起来,可能确实非常漂亮。但是,爸妈不考虑自己的负担能力,一味地如此消费,又能坚持多久,怎么能不感到压力巨大呢?
  我们见过带孩子累得不行的父母,也见过不少养孩子倍感轻松、愉悦的父母。养孩子到底累不累?还是要看爸爸妈妈怎么选。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