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孩子,有些山绕不过

2018-05-10 10:19:02    来源:    编辑:

 吃药是苦的,打针是疼的

 
  有一次,孩子发烧,我带他去排队查手指血,前面有个十二三岁的女孩,先是哭着拒绝扎手指,继而大呼救命,折腾了许久,还是没有采血成功。见后面的队伍越来越长,妈妈一脸尴尬,贴着女儿的耳朵继续轻声安抚:“宝贝,不疼的,不疼的!”
  这时,一个排队等候的老伯突然开口反驳:“谁说不疼?孩子,我来告诉你,有点疼,但还是得扎,不扎好不了!”声音洪亮,铿锵有力。很奇怪,女孩看了老伯一眼,竟停止了哭闹,咬紧牙关配合医生采了血。
  我对老伯心生钦佩。看来,只有放弃幻想,才能接受现实。
  所以,我们必须坦诚地告诉孩子:吃药是苦的,打针是疼的,但生病还得吃药打针,这件事凡人绕不过!
 
人生也是一部《西游记》
 
  我旁听过一位小学老师在课上和学生们聊《西游记》,有个孩子发问:老师,既然借不到芭蕉扇,为什么不从火焰山下绕着走?老师的回答很精彩:唐僧师徒的青春很宝贵,如果遇到险阻就绕行,取经要取到何年何月啊?
  一语道破西游精神,无它,就是逢山开路,遇水架桥。孙猴子踩着云朵飞来飞去,他神通广大也绕不过火焰山和流沙河;若不搞定铁扇公主,不降伏沙和尚,西天取经就只能到此为止。所以,那首主题歌里才唱“斗罢艰险又出发”。
  其实人生也是一部《西游记》,一路上降妖除魔,打怪升级,而所有的路都是必经之路。

不持续穿越,就会被困在原地
 
  有一次班会课,一个男生跟大家分享了他跟着母亲参加百公里徒步的心得,当他走到筋疲力竭时,问妈妈:“我可以停下吗?”妈妈说:“不可以!如果停下我们就会被大队伍抛弃在荒野!”
  他说:那天我边哭边走,因为我明白,不持续穿越就会被困在原地。
  飞人刘翔最红的那阵子,我曾和学生一起研究过跨栏运动——110米跨栏设有10个栏,每隔9.14米一个,要想抵达终点,那都是绕不过的坎。我对他们说:人生就是跨栏跑,每段路,上天都不会让我们轻松抵达。而最美丽的风景,往往要历经最凶险的征途,无法省略无法绕行。
  正如孟子所言——故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行拂乱其所为,所以动心忍性,曾益其所不能。
  也请读给孩子听吧,越早越好!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