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长久的婚姻,是一次又一次地爱上

2018-05-10 10:17:23    来源:    编辑:

   清明回老家扫墓,下起雨来。我和周先生躲进竹林附近的一个小亭子里避雨。 亭子里还有别人,是从前住在巷子里的老邻居,王叔和李婶两夫妻。他们肩并肩坐在一起,吃着时令点心青团。

  青团表面的松花粉粘在李婶的嘴角和脸颊上,我们进去时,王叔正用自己灰色外衣的袖子给她轻轻抹去。边抹边说,这么大年纪,还像孩子一样吃得满嘴都是,但脸上尽是宠溺的表情。
  那一幕看过去,像一对年轻的恋人,正在春意盎然的山林小亭子里你侬我侬,情意绵绵。一点也不像60几岁的老年夫妻。
  李婶见是我,热情打招呼。王叔忙着给周先生递烟。我则羡慕地说:叔叔婶婶的婚姻真幸福,一起生活几十年,还像当年那样恩爱。到底藏了什么秘诀?
  李婶一听乐了:“你又逗婶!老夫老妻哪有什么秘诀,还不是一日三餐四季,日子走累了,就一起歇歇;生活平淡了就找点热闹的事情做做;吵架了,想想当时是因为什么原因结婚的。感情变淡了重新谈个恋爱呗!”王叔也附和着说:“谁说不是呢,算起来我追了你们李婶几十年了。”一番话道出婚姻的真谛。 
  王叔和李婶的婚姻我多少是有点记忆的。王叔在村供销社里做会计,李婶在一家服装厂里做车间组长。两个人经常是双进双出,手牵着手的,按当时的话说很时髦前卫。那时王叔总是很骄傲地说:“我们是自由恋爱,冲破父母阻力结合在一起的,这恋爱谈得惊天动地是不是?”李婶则喝着冰汽水笑着给孩子赶蚊子。 
  后来也见他们吵架,拿着簸箕扫把打,满巷子骂满巷子追。但第二天起来,又一起挎着包出门上班去了。 
  90年代的时候,村供销社解散,王叔承包了下来,变成了个体老板。开始经常去外地采购,一去多日,忙碌起来,和李婶聚少离多。李婶的服装厂生意好,她从组长升到车间主任。但她很寂寞,晚间在巷子里乘凉时,眉头紧锁地和年轻妈妈们说:“谈恋爱时多好啊,现在多无聊啊!”那段时间,大家都以为李婶和王叔的婚姻要散了。王叔知道后,把供销社的事情交给了雇请的人打理,下面又招了几个采购。他带着李婶在屋后种了一片花,每天早上摘一朵,送到李婶的梳妆台上。还带她去村里的电影院看电影,也常常去海边散步。我们看见李婶的心情又变得像花儿一样美,离婚的事早就抛在脑后了。
  我完全能理解他们刚刚说的那些真理,也完全肯定他们一次又一次地爱上,才有了今天的长久婚姻。 
  是婚姻总有磨合,是婚姻总有鸡零狗碎,是婚姻总有感到力不从心的时候,是婚姻总会遇见风暴,但只要两颗心依然相爱,那些横亘在围城内的荆棘丛生又算得了什么?
  或许没有一对夫妻是天生契合、灵魂共鸣的,白首不相离的恰恰是那些懂得在婚姻内不断加温的人、一次又一次爱上的人。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