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孩子,愿你向着一切美好努力

2018-04-20 09:44:34    来源:    编辑:

   我出生于一个平凡农家。小时候,因比别人家孩子多,家境略贫寒,但父母却舍得在教育上投入。父母对我们几个孩子嘱咐最多的是:好好念书,长大才有出息。对于家风家训,总感觉父母告诫地少。长大后,细思之,实则父母早已以行动为鞭,鞭策我们孝老、忠厚、善良、诚信、感恩……再后来,初为人母,亦有“望子成龙,望女成凤”之心。而这份成功,不在于孩子功成名就,不在于富甲一方,而在于,孩子有优秀的品德,高尚的人格,精于学业,做事认真专注,为人胸襟豁达,不管做什么努力做到最好,不管走到哪里给人明媚,久处而不厌。我想,在孩子还小的时候,妈妈就应该努力,言传身教,将好家风传递给孩子。因为孩子还小,需借助我的眼睛去看世界。

 
孩子,愿你懂得分享之乐
 
  自小朵有“我的”概念后,便不太喜欢分享。网络上关于“孩子不愿分享时家长应支持孩子己见”的文章颇多,但在我看来,未敢苟同。“换我以木瓜,报之以琼瑶。匪报也,永以为好也。”分享可以换来友谊,交到朋友,何乐不为?
  分享也许是一种天性,后天的培养也很重要。小朵2岁时,常视其它小朋友为“敌”,只要有其他小朋友在,就倍加小心,把所有属于她的东西保护好,不让别的小朋友看,更别提分享。为此,我从未放弃引导,经常鼓励她分享,不管好吃的、好玩的,只要旁边有小朋友,就鼓励她和其他小朋友一起分享。小朵3岁时,我常给她讲“孔融让梨”的故事,让小朵在经典故事中明白,礼让是一种传统美德。小朵4岁了,依然“分享”困难,我丝毫不敢懈怠,未放弃引导,有时会奖励性的鼓励她分享。在我的慢慢引导下,今天的小朵进步很大,会把喜欢的玩具拿到幼儿园送给小朋友。她常说:“妈妈,我要和小朋友一起分享。”
 
孩子,愿你一生不弃诗书
 
  忠厚传家久,诗书继世长。我给小朵买的最多的并不是玩具,而是各种故事绘本、涂色本、贴贴画、观察力等书籍。求学路长,孩子有很长一段路要与学习为伴,我希望小朵从小养成喜欢阅读、探索知识的习惯。虽然小朵现在还不会阅读,但她能从我讲的故事里增加知识含量,从一些贴贴画、观察力类书中提高专注力。
  我给小朵讲《不一样的卡梅拉》的故事时,并没有期待小朵能记住里面的故事情节。有一次临睡前,我对小朵说:“妈妈很喜欢你,因为你是妈妈身上掉下来的肉肉。”小朵答:“妈妈,不对,我是从鸡蛋里钻出来的,是你坐在鸡蛋上,把我孵出来了。”这样的回答虽然既好笑又幼稚,却让我知道,孩子会通过你讲的故事来发散思维。
  身教胜言传,身为父母,不仅要言传,更要力行。为此,我买回家很多《小窗幽记》《唐诗宋词》《书法字帖》等书籍,得空便看,然后将好的诗句念给小朵听。余光中《写给未来的孩子的诗》中有言:童年,我们讲英雄故事给你听,并不是一定要你成为英雄,而是希望你具有纯正的品格。?少年,我们让你接触诗歌、绘画、音乐,是为了让你的心灵填满高尚的情趣。我希望小朵一生不弃诗书,除了能学有所获外,更重要的是养成“不以物喜,不以己悲”的豁达胸襟。
 
孩子,愿你守时守规守诚守诺
 
  小朵3周岁去的幼儿园,是班级26个孩子中适应得最慢的,看到别的小朋友兴高采烈地走进教室,我常投以羡慕的眼光。而我的小朵,几乎每天都要撕心裂肺地哭一场,从早晨睁开眼开始,到走进幼儿园教室,她以哭的方式抗拒去幼儿园。这样的状态,几乎持续一个学期。作为妈妈,我内心充满不舍与焦虑,却从未“心慈手软”, 每天坚持提前半小时送她入园。入园至今,小朵从未迟到1次,鲜少请假。我必须让小朵明白,守时守规是她最起码应做到的。对于守诚守诺,小朵内心还没太多概念,但她知道你说话算不算数。介于这一点,我从自身做起,说到尽量做到,绝不做口头上的“巨人”,行动上的“矮人”。有一次,小朵说:“妈妈,我乖乖听话,你要给我买一套《汪汪队》里的狗狗巡逻队。”那天很冷,我顶风冒雪跑了好几家店才给小朵买到2套狗狗巡逻队,为的是让小朵知道,要言而有信。
  最后,想对小朵说,孩子,妈妈不担心你不够聪明,只担心你不够努力。因为妈妈也是一只“笨鸟”,但妈妈想告诉你的道理是:“笨鸟先飞”同样可以提前到达终点,就像妈妈给你讲过的“龟兔赛跑”的故事一样,努力很重要,坚持更重要。妈妈希望你明白,成功不是偶然,你看到的光鲜,背后都是汗水浇筑的。小朵,愿你从小就朝着一切美好努力,温暖、善良、正直、友好,向着阳光生长。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