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回家,是世间最美的旅行

2018-03-09 09:40:14    来源:    编辑:

 □ 谷润良

 
  老同学大智,三年没回家过年了,今年,他也不打算回去。为什么?创业失败,没脸见人,立定心意,什么时候打了翻身仗,什么时候再回去。这三年,他更换了手机号码,生怕父母打过来嘘寒问暖,是的,他不怕吃苦,不怕失败,就怕父母关心——他们越关心,自己越愧疚。大智和我住在一个小区,需要的时候,就用我的手机给父母打个电话,报个平安。通常来讲,一个电话打不了五分钟,只要知道父母好好的,吃得饱,穿得暖,就挂了。他不敢多讲,生怕一不小心把这些年的委屈倒出来,让他们担心。但这次不同了,妈妈病倒了,打来电话要大智回去。我匆忙找到大智,他接起电话就哽咽了,“妈,你怎么了?”原来,大智妈妈中风了,在医院躺了半个月都不见好,急需人照顾。虽然中风了,但妈妈依然神志清明,口齿清晰,“智啊,是不是饭店开不下去了呀?不要紧,回来吧,妈养你,妈还有养老金呢。”一席话说得大智泪眼婆娑,险些握不住手机。我也跟着眼眶湿润了。
  这辈子,父母求什么呢?不就是求个团圆吗?你飞黄腾达也好,穷困潦倒也罢,他们真的无所谓。当天晚上,大智就回家了。照他的话说,买不到火车票,就买汽车票,买不到汽车票,就徒步,总之,一定要回家。
  听过这样一则故事。湖南湘西有一位年轻人,常年在外打工,一个月工作28天,常常累得睡不着觉。他是独子,父母年老了,而妻子又和他离了婚,留下一个三岁的男孩,改嫁了。由此,一家人的重担都落在了他身上。
  他做的是油漆工,即便带着口罩,依然能闻到刺鼻的气味,长此以往,势必对身体有影响。“每天一起床,就觉得好累,不想上班,但一想到孩子还在家里等着叫爸爸,自己就有了无穷的精力,再累也要做。”
  这一年春节,他回家了。坐火车,转大巴,换公交,将近24个小时,终于到了村子里。他沿着村道向家的方向走,走着走着,忽然发现,三岁的儿子正站在路口等自己回来。小小的身影,坚定地伫立着,遥遥地望啊望,望啊望。
  那一刻,他既想哭,又想笑,有万语千言要说,又似乎什么都不必说了。
  这一生,无论你漂到哪里,贫穷还是富贵,总有一个人在家里等着你,盼着你,总有一个人千里万里地挂念着你。这,就是回家的意义吧。
  回家,是世间最美的旅行。  
  《故乡的云》里唱,天边飘过故乡的云,它不停地向我召唤,当身边的微风轻轻吹起,有个声音在对我呼唤,归来吧,归来哟,浪迹天涯的游子。当列车缓缓抵达故乡,当亲人的双手隔着漫长的人群向你挥舞,那一刻,你定然是这世上最幸福的人吧。
  想回家了。想抱抱爸爸,亲亲妈妈。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