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别让焦虑遮蔽童趣,童书不是速成指南

2017-12-01 09:56:28    来源:    编辑:

  □许旸

  孩子坐不住,什么书能“对症”帮助集中注意力?小朋友不喜欢数学,读什么能让他对数字开窍?正如有童书作家和书评人所言,对于指点迷津式图书的渴求刚需在加速释放,而这种急功近利式的心态,往往容易“毁”了一本好书的审美与想象空间,也切断了孩童在阅读中收获的乐趣。
 
功利阅读,会堵住感知多元世界的“秘密通道”

  关注童书类公众号、在交流群里与其他父母聊热门书单、参与儿童文学作家讲座取经……已成为不少家庭亲子阅读生活的缩影。阅读可以帮助认字、教会生活本领和科学常识等。但区别于成人,儿童面对图书时更多展现出的是游戏性和模仿性。如果只关注童书是否“高效”灌输知识点,容易忽略阅读一则故事、一段美文、一幅插图给孩子带来的感受,而这或许对性格养成更有影响。
  有作家表示,许多看似“不解决问题”的童书,其中却有一条“秘密通道”,帮助找到童趣世界的入口。比如《夏洛的网》绘本里对小猪与蜘蛛情义相托的画面再现,告诉孩子如何维系友谊;《小黑和小白》用一黑一白两个角色创意,讲述了他们走出“舒适区”迎来斑斓天地的故事;《婴儿游戏绘本》则以儿童视角用游乐方式介绍外面的世界。这些作品无不有着丰富趣味和解读空间。
  而一旦放任功利阅读的焦虑弥散,就容易忽略对童心的观照。爱尔兰作家克里斯·霍顿说:“给孩子讲故事就好像给大人讲笑话一样,有时忍着不笑等待悬念,还有什么比这更自然、更纯粹、更具有传染性的喜悦呢?”或许能带给人这种感受的童书就可以称为一部有质量的童书。
  
有规律的亲子陪伴,比“拉书单”更滋养

孩子接触童书的初期,父母扮演了相当重要的角色,要引导其学会思考代入,孩子才能真正获得优质的阅读体验。值得一提的是,不少学者谈到阅读中父亲缺位现象。一些孩子由祖父母抚养,由母亲陪读,父亲即使在家也多是看看手机玩玩电脑。有研究证明,父亲是孩子负面情感的缓冲剂,甚至被称作“孩子的情感教练”。阅读推广人李一慢认为,孩子的兴趣像一簇簇小火苗,父母尤其是父亲要释放更多氧气、添上一把柴火,在阅读中呵护好奇心与求知欲,呼应孩子的发现。
  高质量的陪伴阅读,并不拒绝孩子看似离题的童言拙语。每个孩子都是“天生的学习者”,而游戏之于儿童是本性,他们乐于也擅于在游戏中培育发展思维力、想象力和记忆力。家长与孩子共读时,可以尝试用玩游戏的方式分饰书中角色,在情节演绎中熟读揣摩文本,围绕某一观点展开辩论,这种家庭阅读分享方式,会带来孩子成长的惊喜。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