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古人家训重勤俭

2017-11-17 09:13:30    来源:    编辑:
  中国古人的家训中,“重德修身”无疑是最重要的。但若论家训中分量排名其次的,则要算“勤俭”二字了。
  宋朝司马光的《训俭示康》就是一篇经典名作。在这篇家训中,司马光强调“由俭入奢易,由奢入俭难”,再怎么幸运的家族,都不可能每一世都做大官,何况落拓不羁的世家子最容易败坏先人家业,因此骄奢习气是绝对要不得的。
  “一粥一饭,当思来处不易。一丝一缕,应念物力维艰。”这是《朱子家训》中传诵很广的两句话,全篇训诫的也是“勤俭”二字。
  许多古人的家训中都不赞成“遗厚财给后世子孙”。他们认为这样有害无益,因为子孙“贤而多财,则损其志;愚而多财,则益其过”。过去那些圣贤留给子孙的都是廉洁、俭朴的优良品德。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