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好的教养,跟家风有关,跟家境无关

2017-09-06 09:51:05    来源:    编辑:
  □沈一刀
  有一次学校搬新校区,午饭时间,食堂里出现了很多面包车司机和搬家工人。
  舍友跟我抱怨着:“鱼龙混杂,怎么什么人都坐在食堂里吃饭啊……”这时,有一位排在我后面的搬家工人掉过头来询问我,能否把饭卡借给他刷一下,他付现金给我。
  我把饭卡递过去,他并没有立刻接过去,而是擦了擦手,再取。憨笑着说:“不好意思,刚搬完东西,手上有点黑,但是来食堂之前已经洗过了。”
  我连忙说着没关系,他打完饭以后把卡还给了我,又如数掏出了现金给我。在拿钱的时候,他特地从一沓钱里挑了一张崭新的五块钱给我,说:“现在的小姑娘都喜欢新一点的钱。”
  我笑着接过来,他道完谢以后坐到我们斜前方的那张桌子上狼吞虎咽。他吃得很快,我们还没有吃完一半,他就已经起身准备走了,临走时,还不忘把自己的盘子和碗带到收餐台上。
  桌子也很干净,连向来挑剔的舍友也忍不住赞叹说:“这个人要是换身衣服,我根本看不出他是个农民工啊!比我们学校的一些老师同学还有教养!”
  舍友这话说得没错,即使学校餐厅三令五申,吃完要自己收拾掉,但是学校里很多人包括有些教职工都无视了这条规定,即使标语就贴在桌角,他们依旧视而不见。
  我不禁想到微博上的一句话:教养跟穷富无关,飞欧洲的头等舱里也有没教养的行为,偏远乡村田埂上的人们也知道礼义廉耻。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