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父亲的土地

2017-07-06 09:10:22    来源:    编辑:
  □张孝令
  父亲是一位朴实的庄稼汉,今年70岁了。平时喜欢喝盅烧酒,抽袋旱烟。闲暇在街上站站,和乡邻唠唠家常。村边的几亩地种着小麦、玉米、地瓜,自给自足;院子里栽着柿子、核桃、无花果,成熟了伸手就可以摘着吃。树边空地种上葱、韭菜,养上一只奶羊,喝着新鲜羊奶。日子安稳惬意,幸福满足溢于言表。
  上世纪90年代,农田劳作基本靠人力。那时父亲正值中年,身体精壮,皮肤黝黑,手脚粗大,栽了三亩桑树养蚕,农闲打打零工,满足一家吃穿用度。这三亩桑树养蚕的收入作为家里主要经济来源,供我读书。暑假期间,我经常到地里帮父亲摘桑叶。夏天常常连阴天,一会儿小雨淅淅沥沥,一会儿就能大雨倾盆。即使下着雨,我们也得到地里摘桑喂蚕,不能耽搁。当我们一身泥浆、雨水、汗水终于摘满一车桑叶准备回家时,由于车子重,地里积水,土地松软,车轮陷进泥里了。雨哗哗的下着,父亲赤着脚,皮带套在肩上,在车辕内弓着腰,往前探着身子使劲的拉着车,脖子青筋暴露,满脸雨水、汗水,顺着鬓边、衣角往下滴,泥泞的地面留下深深的脚印和车辙。我在车后用尽全身力气帮着推车,泪水、雨水、汗水,模糊了双眼。
  我心疼父亲,暗暗下定决心,将来我自食其力了,一定不让父亲再劳累,一定让父亲好好安享晚年。
  两年前,我乔迁新居,腾出一套房,反复劝说父母搬到我的旧房子住,许诺他可以继续按时回去种地。楼房冬暖夏凉,条件自然优于农村的平房。但是父亲好像不快乐。他每天早上到公交车站,坐在凳子上抽袋烟,看着人来车往,和不熟悉的人搭讪,偶尔逛逛超市,更多时候是闷在家看电视。说的最多的,是家里的庄稼需要浇水了,需要除草了,需要打药了,想回老家看看。
  看得出,和土地打了一辈子交道的父亲,是真的舍不得离开那片土地,我不得不同意他和母亲搬回了农村的家。他每天笑容满面,进进出出,到庄稼地看看庄稼,割点草喂羊,剩饭剩菜喂鸡、鸭,到农村大集赶集,一转一上午。我经常回家看看,帮着洗洗涮涮,一起吃顿饭,聊聊天。我给他带来现做的点心、零食及稀奇的水果,他给我准备好新鲜蔬菜,各取所需,相得益彰。
  土地寄托着父亲对生活的希望,因为土地是最忠诚、最慷慨的,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籽,只要播种,就有收获。父亲说他很知足,有健康的身体,体贴的老伴,懂事的闺女,有聊的来的父老乡亲,言语中透出由衷的舒心。我尊重他的意愿、习惯,顺从的陪着他慢慢变老。于我,父亲就是土地,值得崇拜,值得敬仰,值得温柔以待。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