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胆大心细也是本事

2017-06-02 17:14:07    来源:    编辑:

   □刘墉

  最近儿子对我说了一件很有意思的事:“我以前的室友,选了一门非常难的数学课。可是他每次写报告都要拖到最后两天,而且会先出去跳舞,喝个大醉,再回家写报告。”
  我问:“为什么?”
  “大概因为他没什么自信吧!”儿子笑笑,“从心理学的角度看,很多人没有自信,就先放弃自己。就像我的室友,他喝了个烂醉,写坏了也是必然,于是为自己的失败找到借口。有了这个借口,他才敢下笔。”
  儿子的话,让我想起以前在学校打篮球,比赛刚开始的时候,我总是不敢出手,总把球传给别人投。但是当别人投不进而比分愈拉愈大时,我就敢投了。
现在想,那时我的心理不就是这样吗?
  “反正别人没投进,我投不进也不丢人!而且反正输定了,我就算投不进,也没什么关系。”
  只是从另一个角度看,如果儿子的室友早早就准备他的报告,我又能早早就投球,不是可能会有更好的表现吗?
  我们常说“艺高人胆大”,似乎说明人的艺不高才会胆怯。但当你细心观察别人或想想自己的时候,会发现我们常常有不错的本事,只是缺乏自信而变得胆怯。胆子一小,就拖延,就不敢出手,结果明明有能力,却表现不出来。
  在世界著名男高音歌唱家帕瓦罗蒂的自传里,就写过这么一个有才华却胆怯的年轻人。那个年轻人在比赛开始之前,居然吓得躲到布景后面不敢上场。
  帕瓦罗蒂的助理们知道他很有才华,着急得四处找,把他拖出来,硬推上场,他果然表现奇佳,得了大奖。
  帕瓦罗蒂在书里感慨地说,如果不是别人分头去找他、逼着他上场,可能就再也没人能听到他的声音。
  上小学的时候,我们班上有个男生,常把水桶装满水,拎着前后摇摆,愈摇幅度愈大,突然大喊一声,就见那桶水被他抡着一圈一圈地转动,却滴水不漏。
  许多同学都去试,但是一到该加把劲的时候就害怕了,结果水桶被抡在半空中,水全倒下来,弄得如同落汤鸡。后来大家终于抓到窍门,并且发现这件事其实没什么了不起,只要用力拼命甩,就成了。
  于是,有人不屑地说:“这算什么本事?不过胆大而已。”
  那最先抡水桶的同学也不以为意,理直气壮地说:“胆大心细也是本事!”这世上的机会很多,能人也很多,但真正成功的总是胆大心细、坚持到底的人。
至于那些拖延、犹疑、逃避、畏怯的人,是不可能成功的。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