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德国式教育

2017-04-10 08:50:16    来源:    编辑:
边1.jpg
 
    德国只有8000万人,却拿了105次诺贝尔奖,按人口比例来说,比美国高得多。按照中国人的理解:德国的小孩一定是赢在起跑线上,小学前已密集接受各类课程,钢琴溜冰样样精通,沉重书包比人还重,晚上做作业到深夜,周末补习班保证考试拿高分。
  但奇怪,德国宪法竟然明文规定:禁止学前教育。这不等于输在起跑线上?他们的理论是:不要把孩子大脑变成电脑记忆体,留给他们更多想象空间。孩子在小学前唯一任务,就是快乐成长。
  玩什么?参观警察局,学习如何报警,如何提防坏人;去消防局,学习灭火和火灾应变;参观邮局,看一封信是如何从家里投递出去的;参观市政府,认识市长;去超级市场,拿着钱,学习怎样买东西;去花圃,学习种植和分辨花草植物;看马戏、儿童歌剧和魔术;参观图书馆,学会借书和还书;坐巴士,记住回家的路线。
  进小学前,已学会修理玩具,管理时间,制订计划,搭配衣服,收拾东西,有事自己找警察。德国人相信:孩子有自身的成长规律,不能太早开发。到小学,孩子就会按照自己兴趣去找资料,发挥逻辑思考和想象的能力,学业自然突飞猛进。
  他们着重情商训练,不吵,不打人,公众场合不高声呼叫。
  到中学时,德国孩子个个成为做学问的高手。而那时的中国孩子,还在被动地接受知识。

                                   (叶特生)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