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油布伞的记忆

2016-08-01 15:13:04    来源:    编辑:
888.jpg
 
  每一场雨都是一次固定的引导,指向同一个方位,我的记忆之门重重叠叠,还是要从第一扇打开。
  记忆回到苏州的养育巷,在那里,有一把黄色的油布伞,它在雨中散放着淡黄的明亮,如一朵莲花缓慢前行。那里面有一个孩子,他用细碎的脚步踏着雨水。那里面还有一位老人,她搂着孩子,如同在雨中护着一盏红红的小灯笼。
  那是奶奶带着我去另一个奶奶寿宴的路上。雨很小,伞却很大。弄堂上的天空本就狭窄,被这把伞一遮,伞下的我竟然有了一种被仙术笼罩着的感觉。我和奶奶挤在一起,奶奶的体温透过布衫,有一种杏花的香味。我感觉到奶奶的步子和我一样急促。我欢快地跳跃,踩得水花四溅,不时停下来转身回望奶奶,用力地挥动自己的手臂。奶奶总在奋力追赶着我。
  我知道,有了奶奶的追赶,无论什么样的雨滴都不会落在我的身上。
  雨声如梦,揉搓着我童年敏感的耳廓。一切景物都在淌着水,我记得那是典型的苏州式的风景,雨水中木芙蓉开得浅白,雨声中躲了一只寂寞的猫。油布伞散发出淡淡的桐油香味,水花绽放在麻石路面上。我的步点如高高低低的线谱,穿越雨水帘幕,不知道走了多远。也许是太兴奋,我不期然抵达了一扇朱漆大门前。那是一户春雨中的苏州人家,里面喧闹的谈笑我听得越来越清楚,绵延过窗纸,油亮的眩光照亮我的眼睛。那里面不知道有多少东西在诱惑我,我等待梦中盛宴打开,绿茶、豆干和葵花子,最好还有精致的糖藕片,这些都是能刺激一个孩子的好东西。奶奶领着我进去,和每一个人寒暄。盛宴终于开始了,我小心地吸着气,看着大人在我面前打开一屉小笼包,透过雾气,我看真切了它的细白,以及我的苏州。
  我无忧无虑的童年,在这雨中油布伞下有一个起点。每次想到这里,恍然仍行走在雨中,耳畔响起雨声里奶奶追赶我时急促的喘息声,眼中总是会看见奶奶被雨水淋湿的白发。
  十年一梦,我回苏州,我的血脉源自苏州。奶奶,我在雨中张扬的神态出自于你,雨中行走的安详出自于你,雨中的美和善也出自于你。我记得我的童年像一朵小花从小巷一路开放,我奔向人生的盛宴,你在油布伞下轻轻呼唤,紧紧追赶。后来,我走得太快,在雨水中,打湿了白袜子。
  我在苏州的街头打车,那出租车开到半路,大雨突然落了下来,好像惊醒了我某部分记忆。我隔着玻璃看到瓦砾遍地的废墟,看到正准备挖掘的新地基,和围墙里一掠而过的园林,还有在建的大厦灰色的身影,在车窗外隐约闪烁的霓虹灯。其实这并非童年的节奏。直到车开得慢了一些,我才找回来那么一点点童年。我隐约看到了养育巷的路牌,它在一棵梧桐树下一闪而过,雨水冲刷出了小小的水沟,带着一些破纸片流进了河里。那扇朱漆的大门或许已经消失,但那个地名却永远在那里。我多么想找回那把油布伞,再走一遍已经变了模样的小巷。
  如果我现在还能撑起油布伞在雨中前行,一定会有慷慨的雨滴湿润我的眼眶,滑过我的脸颊。落在掌心的那一小滴水,一定还是以前的形状。但,就算我握住了雨水,也握不住那种忧伤。顺着掌纹,我还能不能看到逝去的奶奶在伞下不舍地回眸,能不能看到我的苏州?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