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最 美 夕 阳 红

2022-12-14 14:16:16    来源:莱西市情    编辑:李心国

 四版.jpg

刘桂兰 

古往今来,人们在欣赏和赞美夕阳美景之余总是藏不住黄昏将至之惆怅和愁趣,似乎夕晖永不退去,美景应该长驻,我认为大可不必。没有黄昏明月,哪来的日复一日!还是让我们抛却一切,尽情地享受夕阳、晚霞、夕晖一泻千里的壮丽景象吧。

夕阳的壮丽,总是循着四时轮回的旋律周而复始。四时之景不同,其乐亦大不同也。

早春的夕阳总是清澈和淡雅。风儿潇潇,雪儿融融,枯枝萌动,绿藏憧憬。这时,夕阳西下,天地生辉,既有“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的波澜壮阔,又有霞染彩云飞,晖洒小桥曲的诗情画意,早春夕景,尽收眼底。待到青葱勃发,春回大地,鸟语花香,浓荫繁绿,放眼望去,远巅隐遥托夕阳,夕晖洒金九万里,绿芽润金边,归雁镶金翅。晚春夕景,少的是原来的清淡雅素,多的是浓墨重彩,令人陶醉。倘若再飘几缕清雾,隐约间落日娇羞,霞透清雾,鹜鸢戏水,彩蝶飞舞,那般繁彩祥和的图画,更能令人无限憧憬,心旷神怡!

夏日的夕阳颇为神秘。烈日炎炎,浓荫繁绿,蛙喧蝉鸣,曲桥小溪。忽而电闪雷鸣,狂风大雨,天昏地暗,劈天盖地。戛然间风停雨住,晴空万里,水汽蒸腾,绿叶垂珠。这时,湿漉漉的夕阳跳出浓云,悬坐山巅,剎那间云镶金鳞,晖洒万里。绿野生辉,葱葱郁郁,蛙声暄暄,蝉鸣碌碌。如果说春日夕阳如玉女娇羞,夏日夕阳恰似随性的汉子,丝毫不需隐掩如火的性情,悠然自得,笑别风雨。即便是将隐西山,也要潇洒余晖,尽显英雄气势。

秋日夕阳最富浪漫气息。天高云淡,白云悠闲,蓝天下如雪的白云随意地雕琢出各种造型和纯洁的景物。或绵羊成群,肆意游曳,或雪峰巍峨,延绵不止。蓝天白云,去燕声嘶。落日如彩盘,霞晖染宇寰。金晖尽染雅秋,旷野美画如斯。你可以畅享远山与落日互拥,红叶映溪水叮咚之诗情,又可以熟睹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之画意。硕果飘香,渔舟唱晚,天高地迥,雁阵惊寒。尽可以身披霞彩,闻香起舞,暇目红叶斑斓之盛况,乐享天高云淡之雅境。渡小桥流水,观日落西山,披晚霞目穷山野恢宏之美色,享清风舒爽透体唯美之快觉,欣喜之娱难掩心间。晚秋夕境宛如成熟韵雅之小妇,妩媚且韵味十足。

冬日之夕景,必经风寒净雪洗礼,更显冰清玉洁。天高云轻,雪景万里,北风唏嘘,枯枝颤栗,白雪皑皑,远山突兀。落日如玉盘,珍羞直万钱,晖洒雪野玉镶金,万千素白梅点红。这时,夕景恰如两鬓染雪饱经沧桑之老翁,收获了人生岁月,默淡了世间风情。

置身于夕阳美色之中,领略四季晚霞夕晖之佳境,恰如饱经绚丽和沧桑之老翁,默淡风雨和世情,老之将至,后视犹今,无尚轻松。夕阳无限好,黄昏更有情,青山依旧在,几度夕阳红。春霞之朝气虽然令人憧憬,秋晖之绚丽更让你我溶于大自然巧夺天工的神奇之中。夏日的夕晖可以令你挥洒激情,冬天夕景尽显洁净,尽可以让我们忘却世间烦嚣和过往烟云,回味过去,对雪品茗,慈目儿孙绕膝,乐享风光雅境。人生,不就是历练风雨洗礼和真情快乐归途之行吗?三十学迈步,六十正年轻。年岁只不过是个时间的标签,黄昏更是明日的启明钟。练就一个好身体,天天有个好心情,聊聊天,品品茗,散散步,吹吹笙。笑对凡间俗事,畅享四季美景,身披夕晖之彩缎,悦目夕阳之绯红,乘着时代的凯歌,迎接明朝红日之喷涌!

作者简介:李心国,笔名竹林八贤,山东莱西人。莱西市诗词楹联学会会员,山东省散文学会会员。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