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我的莱西,又笑了

2022-06-16 11:15:48    来源:莱西市情    编辑:崔展红 张艳玲

 4版头条图2.jpg

 

疫情的发端,是在2022年的3月4日,也就是壬寅年的二月初二。那天,报春花有开,杨柳梢有绿,鸟雀的叫声,也借了二月二龙抬头的吉瑞而格外欢快。上班的人,也欣欣然:明日后日恰是双休,可以去踏春采荠望晴空,可以去大沽河边看戏水的白鹭,去莱西湖畔看翱翔的丹顶鹤,去梅花山折一朵梅,俊俊地插在发间。农民,总是那么勤谨:冬小麦要春灌了,第一茬露天春韭要上市了,春土豆要起垄下种了,明儿,还得早早下地哩。

然而,天不遂愿。这些春美,春盼,都被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关在了门外边。很多很多的人被隔离,很多很多的小区成了封控区、管控区、防范区。人们发愣,发慌,还没回过神儿,却被另一个“春天”温暖得泪软。

3月21日夜,我的被隔离的发小,颇是激动地给我打来了电话。

发小叫崔秀玉,是莱西市院上镇西南朱东村的人。因为是阳性的密接者,她和她的爱人、她读初三的二女儿,于3月6日晚间,在几个“大白”的引领下,坐上大巴车,去了一百三十公里外的莱州市,下榻在黄金海岸大酒店。同去的有八辆车。车上的三百多人,都是她的父老乡亲。莱西的这次疫情,是从学校生发的,先是莱西七中,接着是院上镇中心中学。

发小激动的主因,是感动。她说,她长这么大,没住过这么好的房子。大楼很高。房间很阔。环境也好。北面是大海,是沙滩。南面是看不到边的黑松林。吃得也好。肉蛋奶水果蔬菜都有。一个星期不重样儿。一早一晚还有一袋中药。她说,这副中药不光治病毒,连她胳膊肘疼的病也给治好了。我说,会不会是这些天你没干活,把胳膊肘给歇过来了?她说,歇是一个方面,但这副中药,肯定管了用。

发小说,她真的感恩国家,不是嘴边子的话。国家为了她们的生命、她们的健康,不用她们自己花一分钱,天天派人来给她们服务。服务的人,都穿了白色隔离服,她们一个也认不出,就叫他们“大白”。她说,“大白”每天早上四点钟就起床,挨个屋给她们测体温,检核酸,送饭菜,收垃圾,还给楼道消毒。一天三次。晚上,要等每个屋都关了灯,“大白”才睡觉。她说“大白”特别有人情味儿。她的女儿胆子小,冲马桶的声音哗哗响也吓得跑。“大白”就把她娘俩安排在一个屋。她说“大白”什么事都想得细。每个学生发一个上网课的网卡,本子、铅笔也给准备了,就连剃须刀、卫生巾、尿不湿,只要谁需要,在微信群里说一声,也是立马给送来。她说她心疼“大白”。她屋的床头灯不亮了,她也不让他们来修。门廊灯亮、卫生间的灯也亮,能照个亮,就中。

发小还说,这些日子,她们过的就是过去皇帝过的日子。昨晚,她感动得直流泪,一宿没睡着觉。

被感动的何止我发小一人啊。3月12日,一条视频霸屏了莱西人的手机。正在全市进行消杀防控的蓝天救援队志愿者程永贵的舅舅,因病,在莱西人民医院去世。娘亲舅大。程永贵心疼、心碎。消杀到人民医院大门口时,他含泪下车,朝着舅舅所在的方位双膝而跪,叩头,再叩头,再再叩头。“生,亦我所欲也;义,亦我所欲也。二者不可得兼,舍生而取义者也。”

这次抗击疫情,像程永贵这样的志愿者,无以计数。女同胞也不输儿郎。莱西市巾帼志愿者服务中心主任程彩红组织志愿者,每天用新鲜的猪肉和蔬菜,包包子两千份送至战疫一线。“西山鱼馆”女老板赵海燕每天给医生护士熬鱼汤。她说,医护人员最辛苦,最无我,她要给他们补充一点蛋白质……什么叫“与子同袍”,什么叫“与子同泽”,志愿者们用行动,给出了最实在的诠释。

疫情,事关全体百姓的生命健康。这时刻,党员干部既是指挥员也是战斗员。店埠镇渚洲村有一位老人叫张秀芝,年龄九十一、党龄七十。她的身体不允许她上前线。她就把亲戚春节期间看望她的四箱牛奶,让儿媳替她捐给了村庄的防疫卡点。四箱牛奶,不贵重,但对于这位每月仅有二三百块钱养老金的老党员来说,那就是初心,那就是觉悟,那就是鲜红的党旗高高飘扬!

抗击疫情,没有一位旁观者,足不出户,也是战斗。终于,我们终于众志成城!小区、村庄陆续解封,隔离人员陆续回家,生产生活秩序逐步恢复。哦,我亲亲的家园莱西啊,您痊愈了,您像绽放的杏花桃花玉兰花,又笑了。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