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榆 叶 梅

2022-05-18 14:53:43    来源:莱西市情    编辑:韩子慧

“粉帐子,绿房子,里面坐着红娘子。”

这童谣说的是榆叶梅。她虽然耐寒耐旱,担了一个梅字,却没有梅花那苍劲古雅、傲雪而开的孤芳气质。若不是先叶而开的五瓣粉白泄露了自己的身世,榆叶梅真要因了多皱的叶子而被粗心的人们误认为榆树了。

榆叶梅的花不像杏花、梅花那样疏密有致,也不像桃花那样需要绿叶的扶持方显精神,而是几朵花紧紧地围绕着一个新芽。不经意看去,鹅绿的嫩芽倒像是一位领舞,被衣袂飘飘的舞娘们簇拥着。榆叶梅便多了种山重水复、柳暗花明的韵味。密密簇簇的花儿,环护着含苞的新芽缀满枝头,像热情的诗人未加标点的诗句,激情澎湃地冲撞着人们的心扉。

那几棵榆叶梅,就在离我家不远的少年宫西南角的土坡上,我童年的大部分时光,都是在这里度过的。

每年春天,我对着盛开的榆叶梅写生,舞蹈课结束,也会来树下小憩,坐在半绿半黄的草地上,置身于如云的粉白里久了,竟忘了今夕何夕,嗅不到半点花香了。而成千上万的蜜蜂们,正在忙忙碌碌地采蜜,几度满载而归又纷至沓来。他们嘤嘤嗡嗡的劳动号子,在骀荡的春风里若有若无时隐时现。蜜蜂是善良的昆虫,并不忍心嘲笑我的迷醉。

春风这个顽皮的孩子,在园子里跑来跑去,打翻了春姑娘的花篮。榆叶梅的花瓣飘下来了,先是一瓣两瓣,接着十瓣八瓣,时间一样触手可及随风而逝。更多的时候,我和妈妈、妹妹,会各捧一本书,沐浴在纷扬的花瓣雨里。妈妈“细数落花因坐久”,有时神情里会有一丝轻愁飘过,我们却少年不识愁滋味,只管沉浸在无忧无虑的童话世界里。

初夏来临,樱桃般大小的青果由绿转白,白里泛红,到六·一前后便彻底红透,一团团一簇簇地躲在青枝绿叶间,引得我们一边流口水,一边跑过去。我们白胖的小手在榆叶梅低矮的腋窝间摸索,它痒得唰唰啦啦地笑出声来,像一位慈爱的母亲,纵容着淘气的孩子。只要别伤了树枝,妈妈并不阻拦我们,有果堪摘只管摘。她微笑着站在一边,像一棵幸福的榆叶梅。

十多年后,我在苏大校园里的树荫下,读到史铁生对生命意义的追问,才理解了榆叶梅在春天的喧哗和骚动,初夏的绿房子里,满满的都是它晶莹剔透的甜蜜和幸福啊。生命是伟大的,成长是自然而然的,阳光、风雨和大地上的植物,会告诉我们生命的真谛。

世界很喧嚣,我们忙着求学,忙着打工,忙着长大,也忙着柔软和可爱。每年四五月,我都会想念家乡的榆叶梅,想念离我远去的六·一,想念红颜渐老的妈妈。我明白榆叶梅的花为谁而开,果子为谁而红了。

终有一天,我也会和妈妈一样,选择大地的一隅,长成一棵幸福的榆叶梅。(作者系山东省作家协会会员)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