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莱西,魂牵梦萦的家乡

2022-05-13 14:36:55    来源:莱西市情    编辑:林枝

 4版头条图片.jpg

万条垂下绿丝绦的季节,春风吹打着万物不再沉睡。

公园里,赶早的迎春已经到了盛花期,星星点点的花朵如撒了一层柠檬黄,着急的已经由黄变白美颜在渐渐褪去。

一树树的梅花,红的粉的绿的白的,含苞的绽放的,争奇斗艳正值魅力勾魂的时刻,引得摄影爱好者举着相机,扛着架子,寻着最称心的角度。

游园的老年人居多。跳舞的,吹打的,唱歌的,左转右旋练太极的,三三两两边聊天边散步的,摄影的也基本是老年人。

温暖,祥和,些许冷清。因为疫情,禁足了的暂时不能徜徉在这勃勃生发的春天。

走累了,坐下休息。 过来一位一头白发的老太太,东北普通话,热情如小品表演,保持着距离跟我搭着话。“你吃的是生花生吧?”“哦,是的呢。”我一愣,眼神还挺好。“看花生皮挺白的就觉得是生的。生花生吃嫩的 ,小的,好吃还养胃。”老年人的第一要务真的是养生。

我喜欢吃生花生是从小的生活习惯养成的。六七十年代,农村家家不富裕,小孩子的零食稀少的可怜。钙奶饼干很难见到。记得弟弟的加餐主要是挂面,清水挂面哦,偶尔加个荷包蛋。还有就是奶奶自己烙的大琪子,加蛋加糖的是小弟弟的,不加蛋不加糖的是大弟弟的,因为都尝过。我们大孩子两餐之间也会饿啊,抓把花生装在口袋里,跟小伙伴们一起吃几个花生米嚼一口玉米饼子,非常香。至今,偶尔还会这样吃几口,只是味道差了许多。互相谦让地长着的三棵树。感动自然的力量。

也可能天生的劳苦肚子,小时候过年,家里会炒一大锅花生。每年,我都会吃到积食反胃,打嗝时强烈的烧灼感自己都恐惧,却还是年年如此。曾努力想控制不要影响年夜饭的发挥,收效甚微。以至于至今不太喜欢炒花生。虽然再也没吃到反胃,却依然觉得炒花生的香味似惹事生非的祸端,给她一个鄙夷的眼神,必须打入冷宫。

莱西还有一个特色,莱西话。少小离家老大回,乡音未改鬓毛衰。因为工作需要平时不再操一口莱西话。那乡音却是刻在骨子里的。一次遇到一位老乡,正涛涛不绝地讲着她的故事。我说您是莱西的吧?她瞪大眼睛问我,嫩那木知道滴?浓重的乡音令我心下觉得好笑。

“那边跳舞到哪个曲子啦?”老太太看着远处的南边问我,把我当成来跳舞的常客了。“哟,太远了,听不清呢。”“你是外地人吧?”“莱西的。 ”我脱口而出。瞬间,惊愕,诧异写在了她的脸上。 我突然想起来,莱西,正在紧张的抗疫之中,吓着她了。我赶紧解释,老家莱西的,近期没回去。她恍如明白了似的,松了一口气。离开时,嘱咐我,不要跟人说是莱西的。 我知道,她是为我好。只是,做不到呢。

之前,莱西不被大家熟悉。每次遇到问我哪里人,我的回答都是莱西的,然后再补充一句,青岛的一个县级市。现在好了,不用解释了 ,家喻户晓了。祸兮福所倚,事物总是有两面的是吧。多看到美好,心里敞亮。疫情不是妖魔鬼怪,大家从容对待,很快就会结束的。待到疫散花开时,到我们莱西看看吧,看看莱西的山清水秀,听听莱西的鸟语花香,品品莱西的香瓜青菜,感受一下我们莱西人的热情好客!

莱西,魂牵梦萦的家乡!

莱西,加油!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