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大暑至,夏正浓

2021-07-23 09:51:53    来源:人民网    编辑:

 夏雨荷 摄影:李晓燕.jpg

夏雨荷  

李晓燕 (作者系市摄影家协会会员)

北京时间7月22日22时26分迎来“大暑”节气。这是一年里最热的时候,公众要注意防暑降温。

历史学者、天津社科院研究员罗澍伟介绍,每年公历的7月23日前后,太阳到达黄经120度时为“大暑”,它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十二个节气,也是夏季的最后一个节气。“大暑”与“小暑”一样,还是代表夏季炎热程度的节气。古人认为“大者,乃炎热之极也”,换句话说,“大暑”是一年中“上蒸下煮”“湿热交蒸”到达极点的时节。

与其他节气一样,“大暑”也以五天为一候,分为“三候”:“一候腐草为萤,二候土润溽暑,三候大雨时行。”意思是说,一候腐草上的萤火虫卵,化虫而飞;二候天气变得闷热,土地变得潮湿;三候常常出现“风如拔山怒,雨如决河倾”的暴风骤雨。

南宋诗人曾几在诗《大暑》中有云:“赤日几时过,清风无处寻。经书聊枕籍,瓜李漫浮沉。”他一边试问着炎炎烈日何时才能过去,一边盼望着能够送来一阵清风。

面对这样的酷暑,古人也有很多消暑良方。南朝诗人徐勉写道:“夏景厌房栊,促席玩花丛。荷阴斜合翠,莲影对分红。”通过在水畔亭旁赏荷纳凉,十分惬意;宋代有词人周邦彦“燎沈香,消溽暑”,通过焚香来消暑;唐代则有诗人白居易写下“眼前无长物,窗下有清风”,道出了心静自然凉的心态。

“大暑”是一年中天气最热、湿气最重的时节,罗澍伟结合民间传统和养生专家的建议表示,此时节养生保健的重点是“防暑”和“祛湿”。

由于天气炎热潮湿、日长夜短,人的体能消耗大,往往会出现身体不适等“苦夏”症状,因此要尽量减少户外活动,同时注意室内降温、补充水分、劳逸结合;一日三餐应选择清热祛暑、健脾利湿、养阴益气,以及蛋白质丰富、含B族维生素和抗氧化剂的食物,如绿豆、冬瓜、番茄、黄瓜、西瓜、胡萝卜、山药、大枣、百合、莲子、菊花、全麦及坚果类食品。

“在炎炎夏日中,合理安排日常生活,科学调理饮食,注意放松心情和加强自我调节,是清凉一夏的必要保证。”罗澍伟说。 (来源:人民网)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