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秋天的天花板

2020-10-22 09:53:49    来源:    编辑:

□疏泽民

走在秋天的街道上,一抬头,我看到城市楼丛的上空,嵌了一块洁净的蓝玻璃,绘上了朵朵白云的图案,像是崭新的天花板,很漂亮。

一些路人也驻足,掏出手机,仰望天空。于是,朋友圈里嵌起了一面面天花板,蓝的蓝,白的白,很漂亮。

漂亮的天花板,也出现在几千公里之外的朋友的手机中。朋友在西藏支教,那儿的天花板,盖在茫原之顶,盖在雪山之巅,也很好看。

——很久没有抬头仰望天空了。一抬头,发现天空竟然那么干净,蓝得像翡翠,白得像雪团,养眼,养心,是我喜欢的样子。

我喜欢秋天的云。经历过初春的懵懵懂懂,经历过盛夏的酷暑难耐,到了秋天,季节的脚步变得从容不迫,一如历经世事沧桑的老者,淡泊安宁,闲看天上云卷云舒。

秋高气爽,天高云淡。真好。

仰望天空,云是纯白的,是轻盈的,如棉絮,如纱巾,如绵羊,如白兔,如玉兰,在蓝天上安静地盛开,慢慢地游走。天空那么广,世界那么大,原野那么美,急什么,慢慢走慢慢看就是了。于是,云的影子,梦游似的,在田野里徜徉,在村庄里流连,大地上便铺开明暗相间、斑斑驳驳的地图,地图跟随着云的脚步,同样从容不迫,气定神闲。若是被云的影子罩住,会感觉天色一下子暗下来,气温一下子降下来,风摸在脸上,带着草木的清香,凉丝丝的。抬起头,阳光沿着云层的四周迸射,洒下万丈光芒,每一道光芒都似一根垂降的银针,耳畔尽是铮铮的金属掷地之音。

干净的云,若出现在草原或平原,立即就有了天高云低原野阔的韵味,心胸也会跟着辽阔起来。草原或平原的云不喜欢爬高,只要跳一跳,蹦一蹦,或者踮一踮脚,伸伸手就能摘下一朵。这是多么纯洁干净的手绢啊,你甚至可以扯下一串,揣在口袋里带回家。

要是临水照影,也有意思。城市公园里的一池碧水,明镜似的倒映着蓝天、白云、飞鸟。不用仰望,俯在溪边,就能看到鱼儿在蓝天白云间游泳,飞鸟在清澈的溪水里滑翔。手指轻触水面,幻境碎裂,惊走了云中鱼,却惊不飞水中鸟,很有趣。

云在天上,天空便成了云的背景。

我喜欢这样的天空,它是瓦蓝瓦蓝的,仿佛被雨水洗过,蓝得纯粹,蓝得清澈,蓝得通透,蓝得深邃,像一块硕大无垠的蓝色玻璃镶在万里晴空。水无形,蓝天也是,它的形状取决于你的位置。坐在窗前,它是一块方形窗玻;站在小区楼丛间,它是一块不规则的瓷砖;站在树荫下,它就成了细碎的玛瑙;站在原野,它就是你头顶上的天花板,保护着我们纤尘不染。

是的,纤尘不染,空碧如洗,一如小时候我仰望过的天空,尤其是雨后。没有雾霾,没有灰蒙蒙的“白内障”,没有半点杂质和瑕疵,就像吸饱了蓝墨汁的海绵,微风一吹,就能抖落出蓝色的雨滴,似乎空气也是蓝色的,蓝得令人沉醉,恨不能将自己融化进去。

鸟儿也是,舒服得不行,就在蓝天上写字,在云朵间跳舞,在低空中表演滑翔特技。不仅能看到飞鸟,有时还会看到喷气式飞机,一粒白珠如慢镜头飞行的子弹,划过头顶湛蓝的天空,身后远远地拖一条长长的白练,白练渐渐扩散、增粗,变成一条河,悬在头顶。

秋天的苍穹,是我们共享的天花板,它镶嵌在手机里,镶嵌在朋友圈里,镶嵌在你我的头顶上,每一位仰望它的人,都说很好看。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