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醒来的土地

2020-02-21 08:49:59    来源:    编辑:

□路来森

  冬天,是土地的一次睡眠。

  立春甫过,土地,就会缓缓醒来。

  静静地听着,你能听到大地翻滚、抻动骨骼的声响,深沉的、粗豪的、喑哑的,隆隆地传向地面。在涌动的过程中,深藏于大地深处的温度,在上升;缓缓的,以一种缠绵、柔和的方式,布向地面。

  于是,地面上吹起了醇和的风,迅速被煦暖的春气所笼罩。冰雪迅速化去,一层层的冰碴,变成一汪汪的泥水,整个地面都呈现出一种滑腻的状态。明媚的春阳朗朗地照着,站立田头,你能看到土地上空,悬浮、飘逸的水汽,如烟、如雾,如梦、如幻,浅浅地,书写出一个春天的童话。

  大地苏醒了自己的寂寞。空气中,飘荡着新鲜泥土的腥气。

  没有人会认为这种“泥土的腥气”刺鼻,只是觉得新鲜。

  那些乡下农人,嗅到了。于是,他们走出家门,行走在田野的土地上。走走停停,脚步轻快而舒缓;左瞧右看,弥目是融融的瑞气。

  脚踏在土地上,内心深处就油然而生一份温存的感觉;于是,便低下头,细细地端详着脚下的土地。眼睛里,充满了爱;鼻翼,则不停地噏动着,用力地去嗅取那土地的芬芳。然后,满足地颔首、展眉,一脸的舒坦和满足。

  一场春雨,不期然地,悄然落下。

  大地,完全被湿润了。土地,透射着一种清新的亮度,泥土的芬芳,愈加弥漫。一个人行走于阡陌间,空气润润的,湿湿的。空气中的那份湿润,像一场熨帖的抚慰,满是柔软和温存;天地宁静,人心亦静。

  低下头,一株小草已悄然地钻出了地面,草尖上,还顶着一抹湿湿的泥土,好似遮住美梦的一顶斗笠。好纤弱,好纤弱,仿佛经不起一缕春风的吹拂,怕吹破了小草那春天的梦。轻轻地捏出小草,放于鼻端,草的清香、泥土的芬芳,便游丝般地钻入鼻孔,痒痒的,感觉春意即如一条蠕动的小虫,在身体内蜿蜒着。不远处,草花已经开放,红的、黄的、紫的,色彩缤纷。花儿是那样的清美,你得屏住呼吸,怕呵出的气息弹破了花瓣娇嫩的花片。花儿周围,是湿湿的泥土,润润的泥土,泥土的芬芳和花香缠绕在一起,形成一种特别的味道,那,或许就是春天的味道吧。也正是这样的复杂的味道,把春天永恒地留在了人间。

  风,在吹。春风骀荡,“骀荡”一词,也只能用来描写春风了,因为只有春风,才能那样地使人舒坦。

  春风,使大地,彻底醒来了。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