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听雨

2020-02-20 08:54:37    来源:    编辑:

□ 郭俊良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喜好,有的人喜欢江南的小桥流水人家,有的人喜欢北方的大漠落日孤烟,有的人喜欢秋天的果实累累,有人喜欢春天的阳光明媚。于我而言,更喜欢春雨,春雨是上天的馈赠。

  春雨贵如油。杜甫在《春夜喜雨》中说,“好雨知时节,当春乃发生。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全诗生动地展现了春天雨夜的景色,抒发了关注农事的喜雨情感。

  春雨是细腻可感的,唐韩愈《早春呈水部张十八员外》“天街小雨润如酥,草色遥看近却无”,“雨”像动物油一样细腻如酥;春雨是有声的,陆游《临安春雨》有“小楼一夜听春雨,深巷明朝卖杏花”,语言清新隽永,细致贴切,描绘了一幅明艳生动的春光图;春雨又是无声的,宋刘长卿《别严士元》“细雨湿衣看不见,闲花落地听无声”,明明飘来了蒙蒙细雨,雨细的连看也看不见,衣服却湿了。

  “南朝四百八十寺,多少楼台烟雨中”“青箬笠,绿蓑衣,斜风细雨不须归”,难道不是我日思夜想的“雨”吗?但是,自然界的风雨并不都是和风细雨,不都是诗意的,还有狂风暴雨、连绵秋雨、凄风苦雨……又有谁能够左右上天的意志呢?

  事实上,同样的风雨,阅历不同,认知不同,感觉也不一样。宋代蒋捷《虞美人》中这样写到:“少年听雨歌楼上,红烛昏罗帐。壮年听雨客舟中,江阔云低,断雁叫西风。而今听雨僧庐下,鬓已星星也。悲欢离合总无情,一任阶前点滴到天明。”这或许是写出一个人由少到老的人生道路和由春到冬的情感历程。从少年走到暮年,不变的是雨,变化的是雨中的情思和听雨的心情。

  人生哪有岁月静好,不过是有人替你负重前行,生活从来都是不容易的。“不经历风雨哪能见彩虹,没有人能随随便便成功”。我们在风雨中只能奋勇前行,才能更好地成长。史铁生曾说:世界以痛吻我,我却报之以歌。读苏轼,读史铁生,读褚时健,会给我们无穷的力量。

  人生旅程中的风雨更是变幻莫测,做人要对这些风雨有清醒的认识,当风雨不可避免时,那就要有“乘长风破万里浪”的精神。只有经过风雨的洗礼,才会使自己更成熟,更饱满,更富有内涵。

  松柏坚强经风雨,杨柳柔弱易摧残。

  只有经过岁月的风雨洗礼,才会有不一样的人生。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