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一张贺卡一段情

2020-01-14 09:17:40    来源:    编辑:

□杨建伟

  每逢新年这个节点,我总是不由得将多年前收到的贺卡悉数翻出,然后独坐一隅,静静地回味它承载的那段遥远难忘的过去。尽管时间的车轮昼夜不息滚滚向前,但贺卡纷飞的悠悠岁月至今仍然在我的记忆中明朗清晰。

  上小学的时候,每当新年的脚步临近,我们必会提前找大人索要一笔购买贺卡的专项资金。接下来的几天,我们便不约而同地挤向村里逼仄的小卖部,不厌其烦地挑选可心的贺卡。实际上,那时的贺卡样式尚比较单调,正面一律是当红的明星,背面也就巴掌大的地方可供我们填写充满童真的温馨话语。

  正因版面有限,我们对于祝福语的编写便尤其慎重,从构思到书写一定是小心翼翼。更有甚者,生怕因字迹潦草或语句不通而将贺卡废掉,于是就先用练习本熟练后方肯上手。此外,为防年久而造成笔迹模糊,我们自然便选择用圆珠笔替代铅笔填写。在我们心中,赠送新年贺卡是一件神圣的事情。

  那时的新年祝福简单而朴拙,仿佛冬日里的暖阳,使人温暖而热烈。“心想事成,马到成功”“好好学习,天天向上”“地久天长,友谊永存”等祝福语宛若涓涓细流,滋润着我们恬静的心田。

  初中时代,即使是在紧张的期末复习期间,我们也会毫不犹豫地去选购一些精美的贺卡作为新年礼物赠给同窗好友。那时,市面上的贺卡业已形形色色,看得人眼花缭乱。除了之前明星照的贺卡之外,印有山水、花鸟、卡通等图案的别致贺卡应有尽有,并且还有一些设计得更加别出心裁,翻开的一瞬间会有婉转的轻音乐奏响,浪漫而温馨。

  在那个懵懂的年纪,我们会根据对方的喜好,有选择性地赠予一张意义特殊的新年贺卡,然后费一番心思写下只属于彼此的一段青涩且不愿意公之于众的话。对于交心的朋友,我们也从来不惜笔墨,一张贺卡写不尽心里的祝福便再附赠一张。在我们看来,简单的贺卡可以诠释许多复杂的情感。

  那时的新年祝福纯粹而真挚,亦柔情而热烈。“友谊长存,万古长青”“身体健康,学业有成”“沧海桑田,吾心不改”等祝福语犹如滚滚江水,激荡着我们潮动的心灵。

  如今,贺卡早已被快捷方便的微信代替,而儿时那一张张贺卡不仅承载一段岁月,也承载一段别样的情谊;一张贺卡就如一杯陈年美酒,越细品越醇香!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