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一个人吃饭

2020-01-14 09:10:21    来源:    编辑:

□王征宇

  滚圆的落日快掉进大山的口袋,被树阴拢的一楼小院已晒不到夕阳。老杨伯将院里的铁艺桌用抹布拭干净,托盘端出饭菜,排兵布阵般一碗碗摆好,又摆上插了一年蓬的玻璃瓶——有时候会是艳黄的蒿子花,没有花的时候,狗尾巴草也上台面。它们像尊贵的座上宾,被邀请晚餐。

  安顿好饭桌,老杨伯除掉身上的围裙和袖套,悠悠然坐下,嘴里念叨一句,老太婆,我开始吃饭咯。举箸开动的一刹那,像完成一个郑重的仪式。然后细嚼慢咽他的晚餐。炒苋菜或豆瓣蒜苗,鸡蛋羹,家常便饭里,将温暖的烟火气息送向四邻。

  看老杨伯一人晚餐,仿佛欣赏夕阳下美好一景。

  老杨伯的老伴,是去年过世的。临走握住老杨伯的手叮嘱,以后一个人要好好吃饭。平时早、中饭,老杨伯会跟一些老伙伴去小区边的市民中心食堂吃,晚上他就自己做。有一天,我偶遇老杨伯,忍不住对他说,我经常在楼上看你吃饭,好享受的样子。他很认真地回,我这样好好吃饭,老太婆在那边也就不担心了。老杨伯每天在履行对爱人的承诺,一人餐,不空寂。

  在阿姆斯特丹有家叫Eenmaal的餐馆,意思就是一人餐。顾名思义,这个餐馆只接待单人用餐。宽敞简约的餐厅里,一人一席,没有相谈甚欢和觥筹交错,只有刀叉碗碟的声音。每个用餐人像一座孤独的岛屿,每个岛屿都生长着自己的喜欢。不用顾虑对方胃口如何,自己吃相好不好;不说话怕冷场,说多了有碍卫生。一人餐,可以纯粹享受与食物间祛除杂念的短暂专注,在专注里,顿悟嘈杂的人类气息中稀贵的质朴和简单。一人餐,不是孤独,是丰盈。

  工作日,我有时刻意避开与同事一起吃饭。晚去半小时,单位食堂就剩烧饭师傅们在用餐了。打开手机中的“喜马拉雅”,选上喜欢的文章,或点开音乐,戴上耳机佐我的午餐。

  有时候肚子不太饿,天气又很适合散步,科室的小伙伴们,都知道我会出门吃“阳光套餐”。就是打包一份鲜榨果汁、三明治,去户外吃。到公园随便寻把椅子坐下,石榴花开得像一团松开的丝巾,郁郁苍苍的梧桐、黛绿的远山很清凉眼目。嘴里细细嚼,顺便把阳光清风的元气也一并吞咽,让肚子和心灵都得到了满足。

  “阳光套餐”最美的滋味就是与自然相洽。好莱坞巨星基努·里维斯也钟情这一味。这个贝弗利餐厅留有专属位子的人,经常选择在公园长椅享受午餐,吃光手里的三明治,还意犹未尽地直接舔舔手指。随意的样子,比酒店里吃完用餐巾文雅抹抹,更诱人。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