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胃的记忆

2020-01-10 08:43:40    来源:    编辑:
□ 李俊三
 
  那一天,我在寿光参加了一个文学活动。午餐的时候,上了一盆黏粥。主人介绍,这是小店里的一道特色菜,不是贵宾到来,一般不上。
  我盛上一碗,慢慢喝了一口,久违的辣香沁人心脾。我认定这就是我五十年前喝过的辣子黏粥,它的主料是家雀儿。不过,现在的家雀儿属于国家二级保护动物,这碗辣子黏粥的主料不会是家雀儿,应该是与之差不多的鸽子。
  我一下子想起了鲁迅先生的《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屋》,想起了他在雪后的百草园里,捕鸟的那些有趣记忆。我也回到了年少时代,不同的是,鲁迅先生在百草园里,我在自己屋东山边上的场院里。
  那时的雪,会一连下好几天。风口处,雪被风旋得一人多高,低处也没过膝盖。但总有几块地方,雪层浅浅的,露着地面。接连不断的大雪下了两三天,鸟雀们久已无处觅食。我在无雪处,用一支短棒支起一面大的竹筛来,下面撒些秕谷,棒上系一条长绳,远远地牵着,看鸟雀下来啄食,走到竹筛底下的时候,将绳子一拉,便罩住那些觅食的麻雀。但所得的麻雀并不多,也就一二只。
  还有一种捕鸟的方式,叫照鸟。在冬天漆黑的夜里,我们几个小伙伴,拿着手电筒、木棍、弹弓、网罩,挨家挨户地照。有些鸟,会在屋檐下的缝隙里做窝,在那里取暖、睡觉。在它们熟睡的时候,我们用手电照到它,用准备好的网罩悄悄地把它罩住,然后顺着墙皮轻轻地往下拽,直到能摁住为止。用弹弓射击,非二黑莫属,因他瞄得最准,百发百中。
  这些麻雀,我们是不会养着的,常常用它来改善一下生活。一只麻雀,满打满算没有一两肉,用它打牙祭,显然不够。于是,母亲让我清理完麻雀身上的毛和内脏,把它剁成碎末,与红干辣椒一起放到滚烫的油锅里炒香,添上大半锅凉水煮沸后,把搅拌均匀的高粱糊糊倒进锅里煮沸腾,就是那年代无与伦比的美食了。
  我会喝上两大碗。在缺衣少食的寒冬里,喝上两大碗辣子黏粥,头顶上直冒汗,身上也热乎乎的。一家人喝得脸红扑扑的,我和弟弟喝得最认真,总是把碗舔得干干净净。
  胃是有记忆的。这些年,山珍也吃了,海味也吃了,没有留下多少特别的记忆。倒是小时候的那一碗碗辣子黏粥,让我记忆至今,不曾忘怀。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