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再聪明,也比不过真正热爱

2019-12-17 08:47:16    来源:    编辑:
□ 郝景芳
 
  两年前,我应哈佛大学驻中国代表处的邀请,给一个青少年营做演讲。这个营的成员是从各个高中甄选出来的,都是尖子生。两场演讲我用了同一个题目:愿你一生勇敢,不负聪明。
  我讲了聪明可能遇到的问题,也讲了我的建议并给予鼓励。两场演讲结束后,都有孩子来找我。第一场结束后,一个男孩跟我说:“你说得对,我就是那种做什么都很快的人,也得过不少竞赛奖项,但我不知道怎么找到动力。”第二场结束后,有好几个孩子跑到后台,一个女孩说:“我完全明白你在讲什么,我就是像你描述的那样,从小总当第一名,但很多时候内心会很脆弱。”
  聪明是一种很容易被识别的特征,聪明的孩子也非常容易被周遭的人捧在掌心里。但也因为如此,聪明的孩子很容易面临一些共同的问题。我算是从小到大一直都被人说“聪明”的:我没刷过题,却总是考第一;小学放学后先在户外玩到天黑,中学放学后先去打篮球;从小在学校做主持人,也做校园电视台,参与文艺演出,参加校学生会;学习也不需要父母督促。总而言之,我没有感受过学习有多辛苦。
  我经历的真正困难,是在大学毕业,真正面临人生选择的时候,内心深处对于自我和事物的感知。我在大学时,有一段时间陷入了“自我怀疑”的困境:我的成绩和业余爱好都算不得出色,自己想要为之努力的写作也毫无进展。这种时候,我就不停地给自己制订“成就”目标,幻想自己在某些方面能大放异彩。可现实常常事与愿违,这让我十分焦虑。
  直到过了好几年,我才慢慢发现症结所在:我混淆了对“成功”的感觉和对事物本身的感觉。就拿游泳来说,如果我喜欢的是得第一名、站在领奖台上,那么游泳时想得更多的,是取得成功的步骤。但如果我喜欢的是游泳本身,那么游泳时更注重的可能就是身体接触水时的感觉,身体在水下奇妙的变化、手臂调动肌肉拨开水面时的触感,想的是更纯粹的关于身体和动作的细节。
  吊诡的是,在人生的很多领域,前一种心态都不如后一种心态更能带来真正的成功。我第一次意识到这一点,是在一堂大提琴私教课上。当时我已经学了两三年,给自己订的目标是能在那年的年终聚会上演奏。但是有一次上课的时候,老师打断了我的演奏,直言不讳地问我:“你是不是没有听你演奏的声音?你真的听不出音色本身的好坏吗?”我发现,我确实没有全身心地感受声音,我只关心练习曲的进度。
  这件事带给我很大的刺激。我开始慢慢感受到,当其他人真正喜欢一件事时,他们是怎样全身心投入的。
  跳舞的时候,专注于肌肉和身体的感觉;写作的时候,专注于记忆所引发的细微情绪;研究数学的时候,专注于方程式两边的意义。我羡慕他们那种发自内心的专注,他们能够每天沉浸其中,而不让随时随地的进度审查干扰心绪。不能沉下心来感受事物,在任何领域都是阻碍人精进的最大障碍。
  对我来说,从小到大那些轻易获得的成绩,让我误以为成就感就等于兴趣。我想尝试各种事情,其中有很多并不是因为我怀有深沉的爱,而是因为我喜欢给自己“打钩”:你看我又掌握了一项新技能,你看我这也好、那也好,什么都好。
  而真正的人生成就,属于极致的深沉者。在更广阔的世界中,在更长久的人生里,是对一件事极致的敏感和热情,让一个人摸索出攀登的道路。就好像全世界只有他和他正在做的事情,那种专注,让内心澎湃如大海。
  听一个音符,就像音符里包含宇宙;推演一个公式,愿意数十年如一日;写一行代码,就像全世界都安静下来……想要在真实的世界里做出一些重要的事情,就需要将自己打碎,忘掉所有既往,找到从山脚开始攀登时的那种赤子之心。
  这个世界上的高山太多了,攀登每一座高山都需要穷尽毕生的力气,一步一步地行进。如果内心没有热爱,根本无从谈选择。而如果没有敏感的自我意识,根本无从产生真正的热爱。
    只有抛却聪明带给自己的所有包袱,回归初心,找到真正能让自己泪流满面的事物,才能获取支持生命的长久力量。愿你一生勇敢,不负聪明。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